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夯基础 抓载体 求实效

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2015年10月19日 10:10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提议,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一项重要思想教育活动。这既是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铸魂”工程。

  10月14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以新的认识推动实践,同时以新的实践深化认识。在当今改革发展的洪流中,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大家庭的一员,知行合一地践行着自己的历史使命。

  明使命:政治引领聚能量

  2014年初春的北京,风和日丽,清净的空气涌动着澎湃激情。一场自上而下正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九三学社中央启动。

  凡事预则立。九三学社中央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并向全社印发《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正式吹响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集结号”。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从5个方面对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历史继承性和时代性等问题做了全面论述,并对活动进行总动员总部署。韩启德说:“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新机制,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最大程度地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贡献。”

  高标定位,带头履责。30个省级组织成立由主委任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各级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社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培训班、研讨班、报告会,学理论、学政治、学政策……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教育载体产生聚合效应。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编撰《福建省九三学社简史;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利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的平台,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理论研究课题招标相结合;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加强骨干培训,充分发挥骨干队伍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所属基层组织,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员思想动态和困惑,召开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重点的座谈会,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九三学社宁夏区委提出,结合学习“三史”,推荐阅读书目,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以适当方式交流读书心得。

  ……

  大幕开启,“重头戏”还在后面。九三学社中央从深入调研入手,抓住中青年骨干社员、离退休社员和新阶层社员三个“重点人群”,组成专题调研组赴5省7市座谈走访,了解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知情况。通过精心设计问卷,先后在10个省级组织举办的社内骨干培训班上发放问卷2000余份,通过对回收问卷梳理分析,归纳出6方面17类问题。九三学社中央与4个省级组织联合开展离退休社员调研,范围覆盖32个地市和5个省直组织的1450名社员。

  坚持问题导向。九三学社聚焦共识凝聚不够、“三个自信”不强、背后的社员结构分化、价值取向多元等问题,运用专题论坛、巡回宣讲、评选“九三楷模”等多种形式相互切磋启发,开阔眼界胸襟、凝聚思想共识,使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在社员内心涵养,逐渐形成同频“共振”。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九三学社 学习实践活动 自身建设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