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学习会聚焦扶贫攻坚

找准致贫根源 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2015年10月19日 10:22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韩冬) “要确保我省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如期脱贫,必须通过多方联动、科学推动,精准施策、精细运作,在政府、市场和贫困群体之间,逐步建立起一套健全的精准扶贫体系,才能切实帮助贫困地区挖掉穷根子、摘掉穷帽子、摆脱穷日子,真正实现全面小康。”近日,在四川省政协学习会上,省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各市州政协主席围绕精准识别贫困、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扶贫规划、加快产业发展以及协力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等话题展开热议。

  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会上提出,要认真对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五个一批”的行动计划和“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摸清贫困情况,找准致贫根源,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找到一条长期增收致富的路子。

  “精准扶贫,一定要根据各地摸底的实际情况,建立项目清单和具体项目实施计划,统筹申报和落实扶贫项目计划。”省政协副主席罗布江村建议,要加强扶贫攻坚的项目统筹和计划落实。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认为,精准扶贫,政协委员要当好广聚民力的“协调员”,采取对口和定向帮扶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开展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生态扶贫等工作。

  随着四川省政协组织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持续开展,全省政协各级组织、政协委员纷纷深入定点帮扶村社开展调研活动,发现不少偏远地区,特别是盆周山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依旧存在水、电、路“三不通”的困境。为此,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内江市政协主席李发强在小组讨论时呼吁,进一步加大对偏远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让山区百姓生活有保障,致富有出路。

  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远比“输血”更为重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单晨光、宜宾市政协主席葛燎原提出,要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的发展特色产业,并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以产业兴盛带动脱贫致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四川省政协学习会 扶贫攻坚 致贫根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