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焚烧秸秆致重霾辽宁等5省被通报 焚烧秸秆如何处罚

2015年10月19日 14:4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环境保护部18日在北京通报,近两周在20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就在15-17日,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刚刚经历了入秋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雾霾。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介绍说,2015年10月5日至17日,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数据统计表明,在全国范围内,在北京、上海、福建、江西、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11省(区、市)未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在其他20省(区)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比2014年同期增加54个,增幅为6.68%。各省(区)火点数依次分别为山东179个,河南155个,辽宁110个,山西87个,安徽67个,吉林60个,河北59个,湖北46个,黑龙江23个,甘肃21个,新疆19个,内蒙古13个,宁夏、湖南、海南、广西、陕西、天津、江苏、浙江等8省(区)火点数低于10个。从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序为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

  近几年来,秸秆禁烧工作越来越别重视。每到小麦、油菜等收割季节,全国各地的秸秆禁烧工作就开展的如火如荼。可尽管政府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恨不能人人都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可依旧没能避免秸秆年年禁烧年年烧的尴尬境地。于是,秸秆禁烧这一利国利民的事情似乎走进了一个困局。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秸秆禁烧工作是为了解决大气污染这一迫切问题,肯定应该予以支持。但只是简单粗暴的禁止群众焚烧秸秆的作法却并不科学。纵观全国各地的禁烧措施,除了年复一年的机机宣传外,对焚烧秸秆的处罚措施也无外乎就是罚款,人民群众并没有从主观意识到秸秆禁烧的真正危害。因此,秸秆禁烧工作虽然声势浩大,但却一直治标不治本。

  要让群众自觉的不在焚烧秸秆,那就必须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我们都知道,以前老百姓都会把秸秆收回家里当柴烧,可随着生活条件的变好,秸秆的这点功用已不复存在,于是没到收获季节,将秸秆焚烧是老百姓能够想到的最便捷的方式。现在要禁止这种行为,我们政府部门当务之急该是想办法解决秸秆的处理问题,而不是把这一问题丢给老百姓自己解决。要真正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想问题,理解秸秆收割、运送成本及农作物种植季节性的问题。否则,不管我们口号喊得多响亮,道理讲的多清明,如若不能帮助老百姓合理有效的处理这些秸秆,即使通过高压管制达到一定成效,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一直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既然“为民”排在最前面,那就是在随时提醒为民的各级部门,在做出任何工作决策是要以群众利益为先,为民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而不是给群众带去麻烦。相信只要为民以此为出发点,终有一天,秸秆禁烧工作会得到群众积极主动响应,甚至勿需再禁。

  专家介绍说,农户不要随意焚烧残留在地里的秸秆,坚决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如果将秸秆堆放在自家院内,也要远离房屋和火源,并且对囤积量大且存放时间较久的秸秆堆垛要进行翻动,防止自燃。

  “否则,农户焚烧秸秆行为过失引发火灾的,将会面临法律惩处。”秀洲消防提醒,《消防法》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原标题:焚烧秸秆致重霾 焚烧秸秆如何处罚 过失引火可致拘留罚

 

编辑:杨岚

关键词:焚烧秸秆致重霾 焚烧秸秆 重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