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叶良辰出道,少年加油!

2015年10月19日 16:59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叶良辰旋风又来了!数日前,自称良辰的小哥为了不扫宿舍的朋友两肋插刀,画风感人,语气醉人,于是瞬间爆屏,亿万网友被“古风总裁”的对话倾倒。数日后,叶良辰已有了网红的认证,在浙江台州进行艺人培训,练歌、学吉他、培训形体。报章杂志上,有关叶良辰的花边,和蔡康永与“康熙”的告别排版在一起。这说明,叶良辰同学至少在形式上,已经跨入了娱乐圈。(10月18日光明网)

  身为“网红四少”,叶良辰的命运像坐上了过山车。从一个酸菜鱼米线店的打工仔,到一个签约经纪公司的艺人,几天时间,身份置换完成。叶良辰有多火呢?据说9月24日,“叶良辰吧”开通,半天时间内粉丝数突破20万。再一次,网民以围观的力量,完成了注意力上的“造神运动”。

  尽管没有人知道叶良辰不过是19岁男孩吴博伟的ID,也尽管所有人都知道这不过是年轻人私生活中策马扬鞭的寻常光景——但,这并不妨碍大人们在光怪陆离又枯燥贫瘠的网络生活中,自己为自己找了一场开心麻花般的本色喜剧:一个小孩子家家,口气狂放、话语玄幻,字里行间释放的,是与时代不符的偏执,是与逻辑不合的夸张,是我们想而不敢的快意。不过,笑一笑,乐一乐,终究是要过去的。就算要消费这种注意力,总不能每次上台都自带微信截图。于是,叶良辰顺理成章成了“歌手”。

  只是,重口味可以偶尔开胃,但终究不能像饭粥般三餐轮回。约瑟翰庞麦郎的名字再洋气,也只能有一双“滑板鞋”;芙蓉姐姐的腰肢再柔韧,也只能摆出一个“S”形……这些陕西同乡的网红命运,大致就是世界网红定律。这一点,当然不用我们为之操心。趁热打铁,捞一票走人,合理合法,谁也不要眼红别人。能做场华美的梦,顺带着改善生活,且不说拉动内需等微言大义,起码是没什么公害的人生选择。少年,加油。

  网红的世界,并不需要太多人懂。说个细节,2015 年淘宝 66 大促刚过,销量TOP10的店铺,有7家让很多人觉得陌生。这背后,是“网红经济”的崛起,数以亿计的销售额背后,往往链接着社交媒体上百万量级的粉丝。这是“互联网+”背景下的经济范式。跳出虚妄的道德诘责,粉丝与购买力之间的有效兑现,也是考验智慧的市场命题。

  说到底,若非颜值惊人,各色网红的平地惊雷,不过是大众文化心态中“缺什么补什么”的逻辑在作祟。这话有人可能不同意,流俗的网红那么多,难道我们都缺“三俗”?只能说,高大上久了,偏方式恶补低俗,可能也是一种自然的平衡法则。叶良辰也好,赵日天也罢,无厘头之外,也许,是这个奔跑的时代,真心该补点什么。(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叶良辰 “网红四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