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一年间纪实

2015年10月19日 19: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激发正能量催生新气象——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一年间纪实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民歌一首,群舞一段,戏曲一出,相声一台。欢声笑语回荡大地,热血激情涌上心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动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等文艺创作,生动展现时代新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实践活动蔚然成风:参与广泛、扎实深入、主题鲜明、务实节俭

  山欢动,人沸腾,板房社区起舞,援建工地放歌,如黛青山围就一方方宽大的舞台……一年来,在边远山区、地震灾区、田野乡间、厂矿学校,戍边一线,处处留下了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为数百万基层群众送去优秀文艺作品的甘露。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呈现出鲜明特点。

  ――参与广泛。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有“三多”--参演文艺工作者多、下基层地方多、看演出观众多。

  “每到一地,爆满的广场上观众爬长凳看演出的场景,让我瞬间忘却了舟车劳顿。”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刘全利等艺术家表示,基层观众那企盼的眼神、欢乐的笑声、热烈的掌声,让他们有种莫名的激动和灵魂的洗礼。

  地震的烈度承载生命的痛楚,心灵重建的力度展示民族精神的高度。在四川、云南、西藏等地震灾区,一批批抗震救灾慰问巡演团走甘孜、过景谷、行巧家、穿定日、抵吉隆……沿着河川山脉,撒播春的气息,抚慰大地震颤,鼓舞重建士气,传递奋进力量,构筑不朽的精神长城。

  ――扎实深入。作品放下身段泥土味才浓,演员下到基层群众的心更暖。“下基层不是一日游,不能光耍嘴皮子,必须‘一猛子’扎下去。”晋剧表演艺术家胡嫦娥一年来带着她的民营剧团赴偏远山区给农民送戏近400场。“只要羊能上去的地方,人就上得去。只要人能上得去,咱们的戏就要上去。”

  精彩的表演让基层观众大饱眼福,有的清晨6点就赶到演出现场占座。受访群众说,每首歌、每支舞、每段相声、每个杂技,和看电视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就俩字儿--“高兴。”

  ――主题鲜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与“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紧密结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一批优秀画家奔赴内蒙古戍边一线,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巡逻,感受部队生活,创作出以“边防官兵的中国梦”为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音乐家赴伊犁霍尔果斯口岸等地深度挖掘民族音乐元素,创作了一批反映新疆巨变的佳作;歌舞晚会《丝路舞魂》、情景诗画《丝路乐魂》等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新疆民族歌舞发展的新作为观众留下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回忆。

  ――务实节俭。中国电影家协会“百花放映·送演出放电影”活动的日程表显示:清晨6时从北京开车出发;10时30分抵山西阳泉;11时检查放映设备;12时便餐;13时赴4个行政村查看放映场地;17时彩排;19时慰问演出并放电影;21时结束;次日早返京……

  紧凑的安排多少让一些上了年纪的老艺术家身体有点吃不消,可没人抱怨。“下基层不是旅游,是学习、是感悟、更是创作。”近70岁的国家一级演员王伍福说,“岁数再大也得下一线了解社情民意,靠拍脑门子绝对出不了精品。”

  记者在多地慰问演出现场看到,没有奢华的舞台、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冗长的致词,只有精彩的表演、开心的笑容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为了不惊官、不扰民、不给基层添负担,演职人员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在车上卸妆、更衣。盒饭拿来就吃、凉水拿来就喝、深秋穿着单薄上台就演,是很多艺术家基层演出时的真实写照。

  一年来,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文艺工作者,既有名家名角、也有青年新秀,既有体制内的艺术家,也有民间文艺团体的自由职业者。2014年10月至今,中国文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吸引近7万名文艺工作者志愿参与,服务基层群众达300万人次。

  创新求精推精品力作 健康批评树良好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一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凝神聚力,在体裁、题材、内容、技术、手段、风格、流派等方面锐意创新,努力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

  在题材选择方面,荣获今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这边风景》《黄雀记》等5部长篇小说,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中国文学创作的思想高度、艺术水准。

  在技术创新方面,由文化部主导、北京电影学院参与摄制的我国首部“3D版歌剧《白毛女》舞台艺术片”,让传统经典插上高科技翅膀。

  在流派演绎方面,已近耄耋之年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全部起用38岁以下青年演员首演青春版《曹操与杨修》,引起业界轰动。

  在内容选择方面,前不久上映的影片《滚蛋吧!肿瘤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年轻人有了值得自己崇拜的偶像--热爱生命、乐观生活的影片主人公“熊顿”。

  在体裁“本土化”方面,音乐制作人小柯探索出符合我国百姓语言习惯和文化背景的音乐剧表现形式,作品《因为爱情》《稳稳的幸福》等获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在传播手段方面,由张艺谋执导的3D电影《长城》,汲取先秦古籍《山海经》的内容,融合长城、火药等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诚信、友善、文明的价值观贯穿始终。

  “避免脱离现实、戒绝急功近利、摒弃胡编滥造、抵制庸俗媚俗。”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说,“时代和人民赋予文艺工作者重大历史使命,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抒发时代之先声,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一年来,直面问题、以评代奖、重塑健康批评等受到重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振奋精神,为文艺事业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奖优罚劣等作出贡献。

  第七届中国京剧节取消沿袭多年的奖项评选,突出问题导向、首次以评代奖,邀请权威专家“一剧一评”、析筋剖骨、以求尽言,获得业界好评。刚刚成立一年多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与北京大学联手研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的内核和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积极筹备文艺评论刊物以强化在文艺批评领域的指导地位……

  “文艺工作者,不能一听赞美就笑、一听批评就跳。”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冯远征说,“我特别希望有人批评我。观众提出建议,是希望我能表演得更好。”

  “文艺评论者,要防止功利化、学究化、小众化、边缘化倾向,坚决摒弃‘捧杀棒杀’、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杜绝‘圈子批评’‘面子批评’‘票子批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如今越来越多“敢说话,讲真话”的评论家涌现出来,新的评论阵地和评论形式正逐步建立,为重塑文艺批评精神“开了好头”。

  崇德尚艺存正气 担当使命为人民

  一年来,文艺界行风建设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讲品位、重艺德”观念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蔚然成风,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脱颖而出,树立起时代新的标高。

  2015年9月,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54名文艺工作者榜上有名,其中不乏冯远征、颜丙燕等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与此同时,国家广电部门停播涉毒涉赌涉嫖等“劣迹艺人”作品的举措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与各演出公司签订《禁毒承诺书》以净化演艺界队伍。

  “演好戏,做好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等表示,文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受众。“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是艺术工作者毕生的追求。”

  一年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担当使命,将文艺创作与文艺扶贫紧密结合:在甘肃玉门的独山子民族文化学校,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参与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让贫困山区的娃儿们快乐起舞;在安徽阜阳贫困山区的学校,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千里迢迢送来由他谱曲、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新校歌……

  “文艺工作者不能只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心怀祖国、心系人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等艺术家说,吹响时代的号角、引领时代的风气,是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期盼,更应成为我们发自内心的追求。

  “戏比天大、德如地厚。台上演戏、台下做人。”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深深体会到,“从艺者没有天赋干不了、没有勤奋干不成、没有文化干不大、没有人格干不长。要永远记住我们的生活作品比荧屏作品更需要责任担当。”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认为,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间,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字书写时代、用歌声振奋民心、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坚毅、用相机凝聚感动,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接下来,文艺战线和文联系统须全面开展文艺界行风建设,进一步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与人民同行,为时代放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执笔:记者陈新洲、周宁、高薇;参与采写:记者熊琳、张漫子、周玮、姜潇、史竞男)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