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数说“十二五”:财政收入增加 民生得到保障

2015年10月19日 21:0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个国家财政收入,直白地说,就是国家的钱袋子。十二五这五年,国家的财政实力明显增强,钱袋子越来越大。大起来的钱袋子把更多的钱投向了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今天的《数说十二五》,我们就来关注财政收入增长带来的新变化。

  这就是咱们国家财政收入的大钱袋子,2011年,这个钱袋子里装进了10万亿元人民币,这可是我国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到了2014年,钱袋子里的钱更多了,一年就装进了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了68.9%。 2015年过了大半,粗略估算下来,全年装满15万亿元应该没有问题。

  钱袋子里的钱多了,可花钱的地方也不少!十二五期间,很多钱都用到了和百姓相关的民生领域。像教育、住房保障、医疗,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事,财政这个钱袋子里支出的数额,平均每年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像在教育方面花的钱,2014年就比2010年增加了1万亿。而住房保障和医疗卫生方面,2014年花的钱都比2010年翻了一倍多。

  不仅要花好“钱袋子”里的钱,同时更要管好花出去的钱。十二五期间,国家在“公车”、“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方面的消费,连续五年下降。2011年,中央部门使用的“三公经费”支出总共就有93.64亿元,而今年中央部门的三公预算已降到只有63.16亿元,比2011年少了30多亿。而就在今年,新的“预算法”开始实施,钱袋子里每一分钱的去处和作用,都要在法律的监督下花得明明白白。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十二五规划 数说“十二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