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顶住下行压力,需要强劲向上推力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三季度GDP破“7”

2015年10月20日 08:39 | 作者:崔吕萍 李彬 见习记者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9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这也是该数据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破7%。当日下午,全国政协2015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充满变数背景下,中国经济既无法独善其身,也需要强劲的向上推动力。

       6. 9%没有偏离预期

  “6.9%的增速相对不是很理想,但也在预期的7%左右的范围内。现在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据是否已经探底?另外还要考虑到,每年四季度都会对全面经济数据有一个修正,全年情况或可以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这样表示。他同时认为,GDP增速6.9%预示着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减弱,但也不能忽略国民经济发展中已经出现的一些积极因素。

  “三季度GDP增速实现6.9%,不能被视为‘好成绩’,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必须在发展战略上实现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认为,6.9%是个合理、可以接受的数据,“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大背景下,与此同时,我国GDP总量与30年、20年、10年甚至和5年前比,盘子已经非常大了。”不过在蔡玲看来,这一数据也让我们看到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未来还需创新思路,把已有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使实体经济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使经济发展产生新的动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新常态下,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褪去,出口增速明显下降,与此同时,靠内需拉动经济需要时间,而投资热情短时间内难以完全释放,加之很多实体经济面临淘汰过剩产能的压力,这些对经济大局都会产生一些影响,“但也要考虑到经济到年底的翘尾效应,因此对于全年经济仍应有良好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也表示,四季度经济应该会比三季度好一些,全年GDP增速在7%左右的目标应能实现。而从全球经济的情况看,情况或许也并不像预想中的那样糟。“美欧,包括日本等大的经济体,仍然维持一个相对正常的发展态势,加之美国审慎的经济货币政策,可以说我们面对的外部环境并不算弱,四季度在进出口、特别是出口方面我们有望看到止跌回升,情况要好于三季度。”梅兴保表示。

  用准对策提升推动力

  存在问题,就要找准对策。委员们普遍认为,GDP增速小幅回落提醒我们,需要政策更为精准的发力。

  三季度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震动令市场人士记忆犹新,有业界人士据此预测,出于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稳定资本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略降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或将在四季度出台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对此,黄泽民表示,虽然预计人民银行年内还将有类似降息降准的动作,但货币政策转向的效果需要运作周期,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相比之下,财政政策发力将带来较快的效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中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除了减税、压缩“三公”经费等方法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不过,财政存量资金也要善用,要对存量资金进行认真分析,摸清底数,搞清楚其中有多少可以盘活。同时,要对使用存量资金的项目进行认真的可行性研究,防止出现准备不足仓促花钱的情况,确保财政存量资金用在刀刃上。

  “眼下最关键的,就是要借‘十三五’的力,打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具体来说有两点可做:第一是要借助‘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这三大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突破;第二是要画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蓝图来。现在我国工业发展面临挑战,下一步需要提高国际竞争力,不能让工业患上‘软骨病’。”刘树成强调,要利用这两点,产生向上的推动力量,以抵挡经济下行压力。

  蔡玲则强调,为保障政府出台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就要求相关体制和机制能够加快改革的步伐,要形成良好的能上能下的机制,让不作为、乱作为的人让位给有作为的人。

  “在我看来,除了关注数据本身,我们更应该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有一个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总量的分析,要防止因虚拟经济体量大而产生泡沫。”王永庆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 三季度GDP破“7”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