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阻止南京大屠杀申遗 曾获教科文组织干事长关照

2015年10月20日 09:4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日媒称,围绕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一事,中日之间暗中进行的争斗细节逐渐浮出水面。相比于中国投入时间与相关人员建立联系,日本则是从今年夏天才真正开始采取行动阻止中国的申请。尽管日本试图完成逆袭,但最终由于存在审查程序不透明等问题而失败。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19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从4日开始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评审,其间中方人员同与会委员亲切交谈。

  据日方人员透露,中国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等人现身阿比扎比会场并与国际咨询会议委员相谈甚欢。

  报道称,中国在去年3月底前就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提名表。此后中国便开始对国际咨询委员会下设的亚太地区委员会和对申报结果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小委员会发起了“相当猛烈的攻势”。

  日方则由于要应付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而直到今年7月左右才有时间顾及记忆遗产的事情。据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得到了熟悉记忆遗产申报程序的人士帮助,一些学者不断向教科文组织有关人员对中国申请的项目做出解释,一度与志在必得的中国形成“掎角之势”。

  据悉在最后关头掌握关键的是体现出中方意志的小委员会报告书。

  6日得到审查结果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干事长伊琳娜·博科娃于7日在巴黎见到了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并透露说审查程序“缺乏透明性”。之后博科娃又通过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张秀琴要求中国政府与日方保持对话。中国外交部官员也确实与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实现了会谈。

  为了看到直接对话的效果,博科娃将申请结果的公布时间推迟到当地时间9日下午。

  报道称,虽然在最后一刻日本得到了博科娃的关照,但并没能改变最终结果。日本政府相关人员懊悔地表示“一切都太迟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申遗 日阻止南京大屠杀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