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省武义县政协提案聚焦大气污染防治

2015年10月20日 11:20 | 作者:邓伟俊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武义,山好,水好,这半年多来,空气质量也是越来越好。像我们现在所在的壶山公园,就是一个纯粹的天然氧吧啊,我们都非常喜欢来这里早锻炼”。早上7点,武义壶山森林公园广场上,刚刚和老朋友们打完太极拳的刘大爷,神采奕奕。

  2014年冬季出现的数次雾霾天气、垃圾焚烧时的刺鼻恶臭,刺痛了许许多多武义县政协委员的心。空气乃生命之源,“治水”的同时,更要“治气”。痛定思痛,政协委员通过走访企业、专家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县域大气环境污染展开了深入的调研。结果显示,由于工业发展缺乏长远规划、企业受限于经济和技术而无力处理“三废”、群众意识有待提高等原因,导致城市扬尘、黄标车尾气排放、工业废气、燃煤锅炉、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燃放、垃圾焚烧等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市民的生活。

  2015年年初,武义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徐丽媚等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快生态武义建设》的提案,建议政府加快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扬尘污染等。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建议,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2015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成立以金华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武义县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武义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考核办法》,开展清洁能源、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控制、绿色出行、餐饮油烟整治、烟花爆竹禁燃、干洗业废气整治、农业农村废气整治、垃圾禁焚等“十大专项行动”,痛下决心防治污染。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环保检测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城区PM2.5浓度均值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88.5%,同比提高5.7个百分比。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武义县政协提案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