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资金融机构全球交易重心转向伦敦

2015年10月20日 16:5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一个角对着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后者悬挂的五星红旗骄傲地飘向这位“针线街老妇人”(Old Lady of Threadneedle Street,英国央行的别称——译者注),另一个角挨着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中国工商银行(ICBC)则在不到100米外。

  从地图上看,这3家中资银行围绕着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最重要的机构,象征着中国最大型金融机构正越来越接近伦敦商业的核心。

  伦敦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其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及场外衍生品交易中心的地位,在这里,每日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得到执行。

  直到不久前,人民币交易还几乎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两年前,美元-人民币这个货币对的交易活跃度在毅联汇业(ICAP)旗下外汇交易平台EBS上仅排名第14,但今年已升至第3位。在今年夏季最为活跃的交易日,这个货币对占到了EBS总交易额的四分之一。

  EBS BrokerTec Markets联席主管达里尔 胡克(Darryl Hooker)表示:“去年,伦敦作为人民币主要交易中心的重要性提高了。”

  不光在外汇市场,人民币在其他领域也在取得突破。过去18个月,伦敦清算所(LCH.Clearnet)清算的未平仓美元-人民币衍生品的名义金额增加逾一倍,至300亿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英国已成为中国以外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家,多家大型中资银行已被指定为驻伦敦的人民币清算支付代理机构。有9家中国金融机构已成为伦敦证交所(LSE)会员,包括建行(CCB)伦敦分行、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中银国际证券(BOCI Securities)和工银标准银行(ICBC Standard Bank)。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进行国事访问,将促成更多协议。中资机构还在推进参与伦敦金银定价拍卖的计划。

  在这些进展成为伦敦金融城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还需克服几个重大障碍。很大一部分中国业务仍未被纳入国际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例如全球最大的外汇结算系统CLS。

  胡克表示:“一些从事国际业务交易的中资银行面临信用挑战。改变这一局面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使用CLS,这将把结算风险降低95%。”但CLS有关接纳人民币的讨论已进行了3年。

  另一个复杂之处在于新的欧洲规定,银行和律师警告称,这些规定可能会扼杀伦敦吸引更多掉期交易的计划,这些交易是用来对冲利率或汇率变动的影响。银行担心,它们可能无法与位于某些新兴市场的对手方交易衍生品,因为这些交易将不会得到充分的法律保护。

  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一消息人士表示:“这个问题并不是拟议中的欧盟规定所特有的,而是普遍存在于所有主要司法管辖区。”该局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拿出解决方案。

  股市之间的连通可能是有限的。中英两国政府都在探讨建立伦敦证交所与上海证交所的连通机制,但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该机制不会对任何一方的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其中的障碍包括围绕中英股票交换能力的不确定性,以及在存在时差的情况下在一个短短的日内时间窗口内结算交易的要求。

  “中国诉诸‘连通’机制的做法,旨在让监管机构能够密切监控并限制资金流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免资金流动引起动荡。”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刘畅表示,“最近中国股市的动荡以及官方对股市的公开干预,肯定进一步削弱了它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胡克表示,尽管中国与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建立了互通,但“我们预期,中国将逐步转向把伦敦作为一个交易中心。”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资金融机构重心转向伦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