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财政部不再指责人民币汇率“大幅低估”

2015年10月20日 17:32 | 作者:高攀 郑启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财政部19日公布了覆盖其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不再指责人民币汇率“大幅低估”。

  不过,这份报告称,美国财政部认为人民币汇率“仍然低于合适的中期估值水平”。这与美财政部此前认为人民币汇率“仍被大幅低估”的措辞有所不同。

  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有不确定性,资本流动波动性加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汇率的近期走势难以评估。

  美国财政部立场的转变发生在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举措之后,该举措旨在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财政部表示,正仔细观察这项新汇率政策的执行情况,特别是中国是否允许人民币根据市场力量变化来升值和贬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对中国央行的汇改举措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中国在未来几年迈向更为灵活的浮动汇率制度。今年早些时候,IMF发布评估报告,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当前币值不再被低估。

  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规定,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奥巴马政府在之前提交的报告中,均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美财政部 人民币汇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