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南环岛高铁开通在即:“一路十二珠”开启新格局

2015年10月20日 22:15 | 作者:王存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中国南端,海南岛如同玉盘,盛着十余颗“珍珠”;“一路”贯通,“明珠”串联,浑然天成。

  海南省下辖19个市县,每个市县宛如一颗珍珠散布在南海之上。作为全国铁路“十二五”期间唯一新批新建并当期开通的项目,海南西环高铁开通在即,届时将与东环高铁闭环贯通,全国首个环岛高铁诞生。从此,一条环岛高铁路,串联起十二市县,海南开启新格局。

  环岛高铁串起全岛近九成人口

  环岛高铁贯通蓄势已久。早在今年6月底,工人师傅们在海口火车站附近铺下最后一根钢轨,新建海南西环高铁全线铺轨正式完成,标志着海南环岛高铁正式连通,与东环铁路完成闭环。

  而随着近日海南西环铁路启动联调联试,预示着这条“环岛高铁”即将投入运营,旅客乘高铁环游海南岛指日可待。

  作为海南省“十二五”期间的头号基础设施工程,也是迄今为止海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海南西环铁路设计为双线Ⅰ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00公里,正线全长34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元。2013年9月全线开工,今年6月底完成轨道铺设,9月份完成接触网试验和主体工程静态验收,从10月13日开始启动联调联试,随后进行试运行,预计年底前开通。

  其实,民众对环岛高铁的期望值究竟有多高,就连当时的规划者也未能准确预测。沿海南岛东海岸直达三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东环高铁于2010年12月30日通车运营,这个让海南人引以为傲的交通史上的“一号工程”,结束海南岛东部沿海长期没有铁路的历史。

  海南东环高铁开通运营后第一年就实现发送旅客982万人次,而开通前估算的这一数字为300万人次,目前日开行动车已由开通初期的10对增加到27至33对,至2015年9月底,东环高铁累计发送旅客5700万人次,日均发送3.3万人次,平均上座率113%。

  而西环高铁开通后,将与东环高铁联通,极大地提升国际旅游岛综合交通运输水平,全省东部、西部沿海12个市县通过环岛高铁将连成一串美丽的“珍珠”,并与全岛“田字型”高速公路、港口等互联互通,与海口、三亚机场实现“空铁”无缝对接,形成“环岛三小时交通圈”,实现全岛同城。目前从东方市到海口坐汽车走高速公路需要将近3个小时,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建成后,这一时间将压缩到1小时左右。

  有一组数字足以表明环岛高铁对海南民众之重要性,环岛高铁覆盖全省12个市县,高铁人口覆盖率达87.3%,高铁路网密度将达192.6公里/万平方公里,处全国前列。

  海南开始内置“环岛高铁+”引擎

  “基础设施完善之时就是海南经济腾飞之日。”海南省跨海办副主任颜人才如此表示。

  海南西部地区旅游、矿产资源丰富,如环岛高铁途经的儋州、洋浦等区域便是海南省工业、能源、港口最集中的区域,而昌江等市县更是旅游业和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等产业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未来还将是带动海南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颜人才说,西环高铁建成后,将有力改善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成为加快西部开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助推器,将实现岛范围内各种要素流动加快,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加速全省城镇化进程,同时将为“十三五”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做足做好“环岛高铁+”文章,将助推海南经济腾飞。

  粤海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东环高铁和西环高铁构成环岛高速铁路,同时通过粤海铁路通道与全国铁路网连接,提高了海南铁路运输能力,对海南发挥区位优势、自然优势,建设国际旅游岛意义重大。

  在助力经济发展之外,西环高铁还将全线综合景观设计纳入设计专篇,结合海南气候特点,选种适应的热带亚热带植物,加上浓厚地域文化的一站一景,着力打造一条符合海南旅游特色的景观长廊。

  为响应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西环高铁更加注重环保措施的加强,通过设立大量降噪降污措施,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和谐高铁。

  环岛高铁为海南开启全新窗口

  海南西环高铁与东环高铁的联通将形成环岛屿高速铁路,对加快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开通几年来,东环高铁已成为我国领导人和各国政要、嘉宾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主要出行方式,成为展示中国高铁建设成就和中国开放、生态、现代化形象的重要窗口。

  环岛高铁独特的环形设计,可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将成为展示中国高铁形象更加靓丽的一张名片,为我国进一步积累热带岛屿高铁建设、运营管理提供宝贵经验,对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加快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此外,即将开通的西环高铁全线设海口、老城镇、福山镇、临高南、银滩、白马井、海头、棋子湾、东方、金月湾、尖峰、黄流、乐东、崖州、凤凰机场、三亚等16个车站,这些站点及沿途旅游资源丰富,景点特色明显,随着西环高铁的开通,可将西部“点状”的景点串成珍珠链,对聚集旅游客源极具吸引力,这样,东、西部旅游将连成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岛游。(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海南环岛高铁 一路十二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