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做好前期准备和预调研,注重提案规范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参政议政部工作会议 赖明出席

探讨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水平能力的方法和建议

2015年10月21日 08:59 | 作者:马小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1日至12日,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工作会议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赖明梳理了2015年全社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介绍了社中央对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的初步考虑,对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参政议政部工作会议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参政议政部工作会议

 

  赖明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全社参政议政的提案、调研、信息工作等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一是问题抓得准、建议提的实,工作成果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国务院有关部委多次到社中央就有关问题专门座谈,并提出就重要问题开展合作调研。二是对一些课题的长期深入研究进一步强化,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形成了好的机制,社中央和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地方组织之间协作面广、参与程度深、组织形式多样,形成了多方联动的议政大格局。四是以科学座谈会为平台开展科学研究、进行科学甄别,体现了战略性与聚焦具体问题相结合、务虚兼务实,效果非常好。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赖明强调,调研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前期准备和预调研;注重提案规范,避免“学术型”、“以偏概全型”、“空谈道理型”、“过度引用型”提案;信息工作要注重时效性,注意事件节点,增强预见性。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参政议政部工作会议1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参政议政部工作会议

 

  对2016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赖明做出三点安排:一是对本次会议的几个议题认真交流讨论,特别是要做好2016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和发言的准备工作;二是认真研究2016年的调研选题,特别是大调研选题和社中央重点课题,根据各地、各专委会交流的情况,及时完善调整调研计划,积极申报参与社中央课题的调研;三是注重成果共享,开拓思路、积极寻找有效途径将具有普遍意义的调研成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增强建议的分量。

  赖明希望与会人员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交流好的参政议政工作经验,探讨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水平能力的方法和建议,细化工作计划,尽快将明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推动起来。

  与会人员就2016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准备情况,2016年“央地合作”调研课题、省内重点调研课题初步打算、年度评先工作、各地参政议政工作创新做法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建议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刘政奎出席会议并致词。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门委员会主任赵海英、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主任陆杰华、人口环境资源专门委员会主任周建军、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宣立学,部分省级组织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及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马小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参政议政部 工作会议 赖明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