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官员差旅住宿费标准不同程度上调 媒体连发三问

2015年10月21日 09: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标准,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的住宿费标准最高为1100元,较原标准提高300元;其他省份住宿费标准则为800元或900元。此外,司局级干部和处级及以下干部的住宿费标准也根据城市不同,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11个城市部级干部住宿费标准上调

  昨日,财政部下发《关于调整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调整2013年下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差旅住宿费标准。

  其中,调整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部级干部住宿费标准、7个城市司局级干部住宿费标准和33个城市处级及以下干部住宿费标准。

  新京报记者发现,原标准规定的部级干部住宿费标准均为800元,城市地区之间没有差别。此次11个城市部级干部住宿费标准进行调整,也各有差异,北京和上海上调最多,从800元提高到1100元,上调300元,而南京、杭州、福州、厦门、郑州、广州、深圳、成都、昆明均提高了100元,达900元。其余仍为800元。

  司局级干部住宿费标准北京上调150元

  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厦门、广州、深圳这7个城市司局级干部住宿费标准也不同程度进行了上调,从10元到150元不等。其中,北京从500元上调至650元,上海从500元上调至600元。

  此外,处级及以下干部住宿费标准除海口、拉萨、西宁外,其他33个城市均有上调,幅度从10元至150元不等,北京和上海分别从350元上调至500元。

  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调整也是近十年来第3次调整。据财政部网站信息,财政部于2006年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出差人员暂时按照副部长级人员每人每天600元、司局级人员每人每天300元、处级以下人员每人每天150元标准以下凭据报销。”之后一直到2013年底,财政部再次下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2006版管理办法废止。

  焦点

  旺季去拉萨标准上浮50%

  本次调整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在拉萨、西宁、哈尔滨、海口、大连、青岛这6个受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限制和季节性热点影响较大的城市,引入了淡旺季概念,旺季住宿费标准分别上浮20%-50%。

  其中,拉萨和西宁的旺季为6月-9月,在此期间出差去这两个城市,部级住宿费标准上浮为1200元,比淡季增加400元、司局级上浮为750元,其他人员上浮为530元,整体上浮比例为50%。大连市、哈尔滨和青岛市的旺季(7月-9月)上浮比例为20%,海口的旺季(11月-2月)上浮比例为30%。

  为何拉萨和西宁旺季上浮比例最高,拉萨某五星级酒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淡旺季酒店价格差别大,淡季普通标间500元,旺季会上调到700元。对于西藏旺季会上浮50%的比例,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是一个平均价格标准,“西藏一些旅游城市酒店淡旺季差别大,从四五月份到十月份之前属于旺季,酒店价格会贵很多”。

  房费应在限额内据实报销

  《通知》称,调整后的差旅住宿费标准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到各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出差的住宿费上限标准,各类人员应当坚持勤俭节约原则,根据职级对应的住宿费标准自行选择宾馆住宿(不分房型),在限额标准内据实报销。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辖地、州、市(县)出差执行当地财政部门制定的差旅住宿费标准。各地、州、市(县)差旅住宿费标准未制定公布前,可暂按其省会城市住宿费标准执行。

  追问

1 为何仅隔两年又调整?

  此次《通知》下发距离2013年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仅隔两年,各地方去年刚刚开始施行新的《管理办法》,为何又再次进行调整?对此,财政部给出的解释是,调整原因是在“综合考虑近两年全国各地区宾馆(饭店)住宿费价格变动、实际工作需要、淡旺季等因素”后,经研究决定。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小川认为,调整标准与多个因素有关。以前政府官员出差按原来标准很难找到价格和条件都合适的地方,如在大城市,按处级350元的标准如果位置好的地方可能住不上三星级酒店,但由于二星级的条件以及身份等原因不愿住二星级酒店,会导致一些人可能采用变通的做法住超标准的宾馆,比如将住宿费用计算在其他费用中报销。

  “第二个原因是与市场接轨,保证政府正常的公务活动。”刘小川解释称,宾馆作为企业,根据市场定价,价格往往超过政府定价,“之前政府的定价可能未考虑到实际情况,与市场价格有出入,这导致有些人不愿出差,影响了政府正常的公务活动”。

2 是否会滋生腐败问题?

  昨日,在《通知》公布后,很多网友指出,这可能会给腐败以新的滋生空间,认为调整后的标准比较高。对此,刘小川表示,滋生腐败问题不太可能。政府工作人员不是想出差就出差,这需要各级审批,是根据工作需要决定。

  不过有财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会调动大家出差的积极性。

  会不会出现虚报发票的情况?有财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产生一些“暗示”作用,比如当地已经安排了住宿也照常报销,或者报销标准高花不出去的就找“票”报等,因此要警惕,高标准不能演变成多报销发票。

3 是否会导致酒店涨价?

  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提高,各大酒店是否会迎风涨价?对此多家酒店对记者表示,在当前国家“八项规定”的严格要求下,酒店基本在降价,不会涨价。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酒店价格近两年来并未上涨,拉萨市拉萨饭店一销售人员称,“近几年一直没涨价,在中央‘八项规定’出来后,酒店价格基本在下滑,现在政府协议价1500元的套间之前都卖2000多”。

  北京新大都饭店是一家四星级饭店,其销售经理表示,三年来普通标间政府协议价只涨了30元,从500元涨到530元,并表示如果记者订房间可以抹掉涨价的部分,按500元算。这位销售经理还称,除了总统套房,酒店最贵的套房为850元,并表示三年来套房价格一直未涨。

  对此有网友质疑为何酒店价格未涨,差旅住宿费标准却要提高,刘小川表示,由于不同四星级宾馆定价不同,有的可能更高,政府可能做过调查,得出平均价格,取偏高的水平来确定。

  一位财政部门工作人员认为,提高标准主要是适应市场变化需要,同时减少由于原来的标准不够产生的“转嫁负担”问题,从市场理性的角度讲,标准的提高会更适应市场环境。

  落地

  北京将修订标准 金额未定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北京市的现有差旅费标准根据2013年财政部的《管理办法》制定,2014年11月市财政局印发了《北京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对于此次财政部《通知》调整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该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会跟进,并根据具体情况对原有标准进行修订,但具体金额尚未确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官员差旅住宿费标准 淡季 旺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