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广州市纪委:发现有官员“跑官”时被骗财骗色

2015年10月21日 10:45 | 作者:方晴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市纪委:发现有官员“跑官”时被骗财骗色

谭文标(资料图片)

  昨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行了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据通报:近期,经广州市委批准,广州市纪委对从化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谭文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据悉,谭文标是市副局级官员。

  从化区政府官网的公开信息显示,该区有六名副区长,其中,谭文标位列第四,分管民政、城市管理、科技信息、知识产权、社会管理、法制、残联、侨务、外事、文化、新闻出版、信访、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工作。

  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制度实行至今的三年时间里,从化区(市)领导层已有6位在任的市管干部被调查。其中,2015年截至目前,落马的有3位,分别是从化区副区长谭文标(10月),从化区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永权(7月),原从化市委书记黄河鸿(5月)。2014年落马的有两位,分别是原从化市政府党组成员刘伟灵(6月),原从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纪章(4月)。

  2013年1月,原从化市市长郭清和被查。

  谭文标其人

  谭文标生于1967年9月,广州市人,1984年10月参加工作,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1984年10月起,谭文标在武警部队梅县支队服役三年。

  1989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谭文标先后任广州市委办公厅秘书处、会务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顾问联络处、离退休干部管理处正科级秘书、副处级秘书,顾问联络处、离退休干部管理处调研员。2013年5月至2015年8月,谭文标出任从化市政府副市长。

  省委巡视组转来310件举报

  省委巡视组转送广州市纪委310件信访举报,其中,有部分涉及区级“一把手”和国企领导干部!这是记者从广州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介绍,市纪委收到省委第七巡视组转送的信访举报总数是310件,其中,有部分涉及区级“一把手”和国企领导干部,“这些信访件目前正按规定程序进行办理,并开展一些核查,目前已经完成核查有238件,其中党纪立案调查的已经有20件。”

  据统计,从2012年1月到目前为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区县“一把手”总共有8件8人,立案查处的国企案件数是145件145人。

  市纪委巡察组追赃8011万元

  截至今年8月,市纪委派驻巡察组已完成对25家市管国企的巡察,共核查涉及国企领导干部95人,直接追缴赃款8011万元……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蔡鹏浩通报了廉洁广州十大品牌有关情况。

  2012年5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廉洁广州的重要决定,提出到2020年广州要初步树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愿望相呼应的廉洁城市形象。

  广州开全国先河,推动开展公共服务廉洁化工作。2013年以来,广州在水务、民政、建委等35个重点公共服务部门,开展“十个部门百件实事”、“双十部门双百实事”等活动,相关部门先后完成了458项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120736个。

  广州成为全国首个“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副省级城市。此外,广州还在全国率先建设“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

  今年,市纪委又会同公、检、法、审计等机关制定了在法治框架内加强协作配合的相关制度文件,建立起具有广州特色的反腐败协作机制。同时,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划分为7个“协作区”,使市纪委每名副书记可统筹调配的办案人员达到上百名,每个纪检监察室可统筹的办案人员达到45名左右。

  近四年来,按照廉洁广州建设“一年起好步、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四年树品牌”的路线图,广州已形成了立体建设网络、公共服务廉洁化、智能监督、国企巡察、纪检铁军、廉洁广州建设指数等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见实效的工作品牌,探索出廉洁城市建设的广州新路径。

  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平台开通

  蔡鹏浩透露,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的总共是764件773人,分别与去年同比上升了10.1%和9.5%。其中,市管干部是29件29人,分别同比上升38.1%和38.1%。

  广州市纪委在“廉洁广州”微信公众号上开发建设的“广州‘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平台已于昨日正式开通。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民可以通过廉洁广州政务微信,随时举报身边的11类“四风”问题,市纪委一般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举报问题。

  居委会领导

  套取居民活动费

  昨日,广州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越秀区规划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收万元红包

  2014年5月,越秀区规划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海春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赠送的红包礼金1万元,为他人办理报建手续提供便利。陈海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现金予以收缴。

  黄埔区石化中学校长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

  2014年8月,石化中学综合教学楼建成后,黄埔区石化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张士运调整到面积约38平方米的办公室,违规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20平方米。张士运受到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的责任追究。

  天河区长兴司法所副主任科员设“小金库”

  2014年8月、10月、12月,天河区司法局长兴司法所副主任科员彭景云主持司法所全面工作期间,利用开展调解员培训工作之机,采取虚报培训人数、虚开发票等方式,从区司法局套取培训资金共计人民币21873.6元,违规设立“小金库”。彭景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小金库”资金予以收缴。

  白鹤洞街鹤平社区居委会领导私分房屋租赁收入

  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荔湾区白鹤洞街鹤平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喜明、副主任于建敏利用代理辖区房屋出租的职务便利,多次套取房屋租赁收入差价共计4.2万元,并在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中私分。李喜明、于建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私分的资金予以收缴。

  龙凤街道新民社区居委会领导套居民活动费发补贴

  2014年8月,海珠区龙凤街道新民社区居委会主任钟雪苹、副主任文伟在组织龙凤街新民社区“庆中秋迎国庆,月满金碧湾”活动过程中,通过虚报活动购买礼品数量和售价的方式,套取居民活动经费共计人民币2173.5元,用于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发放工作补贴。钟雪苹、文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套取、发放的补贴予以收缴。

  广州有官员“跑官”被骗钱

  中秋节前,深圳市纪委公布了党员干部向廉政账户上交礼金的流程,鼓励上缴违法所得,广州的党员干部收到了红包礼金该往哪交,怎么交?

  廉政账户收到千万元

  蔡鹏浩昨日在市纪委定期发布会上回应称,早在2004年、2010年,市纪委跟财政局曾经下发相关文件,目前执行的规定是“党员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违反规定的,不论数额多少,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对确实无法拒收的,一律上交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登记后,再交给本单位财务部门,财务部门按季度全额上交给市廉政账户。广州市廉政账户账号为:275114126;名称为:国家金库广州市中心支库;收款单位为:广州市财政局。各区也是按照这个做法来操作。

  据统计,2013年,这个账户总共收到上缴礼金624.02万元(市本级);2014年收到183.57万元(市本级),截至9月底,全年收到上交的礼金是226.89万元(市本级),总共算起来是在1000万元左右。

  近日曝出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罗欧买官被骗4008万元,广州市纪委在办案过程中,有无发现官员“跑官”时被骗财骗色的?

  蔡鹏浩回应称,从广州市纪委近年查办案件来看,存在个别这种案件,从市纪委以前通报的案件或者官员受审的案件看到,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拍卖公车将拆除监控

  广州上个月封存公车,标志着公车改革的启动,那么作为监管公车的北斗系统从2011年运行到现在,共投入多少钱?对减少行驶里程、节省燃油费起到实质作用了吗?

  蔡鹏浩对此回应说,广州在2011年开始对8800多辆公车进行监控管理,对每辆公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当时一次性投入213万元经费研发系统,每辆车使用该系统的租赁服务费,每辆车每年的租赁服务费是1419元,8000多辆车每年投入的费用大概是1200多万元,“四年来总投入应该是5000万元左右。”蔡鹏浩说。

  按照系统数据显示,安装前行驶的平均公里数与安装后行驶的平均公里数相比,每辆车每月少行驶大概1200多公里,折算成燃料(油)费的话,一年总共节省超过1亿元,四年累计节省接近5亿元。

  公车改革后,保留的公车继续使用该系统,对于要封存、拍卖的公车,将组织拆除监控终端,终止这些车辆的系统租赁服务。同时,市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明确公车使用管理的责任部门。

  江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党权被查

  昨日,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发布消息,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党权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信息显示,今年60岁的聂党权系广东新会人,1973年参加工作,198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中央党校研究生。(文/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广东电网原老总吴周春涉贿3966万

  9月22日,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受贿案在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起诉书显示,吴周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在18年间共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3966万元,美金3万元。(记者方晴 通讯员陈云飞)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纪委 跑官 骗财骗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