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融人文山水于一体 实现和谐宜居目标

萍乡市政协围绕萍水河流域治理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侧记

2015年10月21日 11:15 | 作者:凌新旻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平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兴水的科学指南,紧紧抓住当前举国大兴生态文明建设、全省追梦绿色崛起、我市主攻海绵城市建设大好时机,对我们的母亲河进行一次全面的治理保护”,这是10月9日在萍乡市政协围绕“加快萍水河流域治理,推进萍乡文明建设”进行的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主持人直奔主题的开场白。

  一石激千层浪。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围绕萍水河流域的治理保护建言献策,会场气氛热烈。上栗县处于萍水河上游区域,是萍水河的源头之地,市政协常委关翠屏对源头活水备加关注,率先发言,她声情并茂,将对母亲河的深情转化成一条条建议,要高层决策、高位推进、高度重视,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萍水河的中段处于主城区——安源区境内,市政协常委邱晓玲接着建言,要把萍水河城区段作为重点来治理,坚持截污和保护并举,开展清淤、疏浚、排涝工程,多措筹集建设资金,整治河道周边环境特别是“两违”现象,保护开发沿河文物。市政协常委汤其安非常关注萍水河下段湘东段的治理,他认为萍水河治理得好,湘东人民受益最明显,萍水河污染严重,湘东人民受害受损最大,为此,他建议加要强统一管理,出台《萍水河管理办法》,做到全程治理、重点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常年从事水务工作的市政协常委刘运成建议河道治理要内外结合,青山长在才能绿水长流,要突出生态治理措施,注重对水库的建设保护,也可实行库长负责制,要控制农业养殖污染,要强化生态红线的保护意识;来自民主党派的市政协常委贾芝良建议萍水河流域治理要纳入长远规划,加强对治理项目的质量管理与监督,加强水政执法,整治毒鱼、电鱼案件。

  自从省委提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方针以来,萍乡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凭借萍乡的生态优势,突出绿色崛起目标,先后启动“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和“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两大工程。市政协顺应形势所需、呼应党政所急,紧紧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把“加快萍水河流域治理,推进萍乡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协商议政。

  市政协《关于加快萍水河流域治理,推进萍乡生态文建设的建议案》列举了当前萍水河流域治理存在的不安全,洪涝连年;不环保,污染严重;不生态,水土流失;零开发,资源闲置;无规划,管理不一;少投入,氛围不浓六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高位推进,建立和完善严格的管理机制;统一规划,明确定位;落实措施,将萍水河打造成为安全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休闲之河;统一执法,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全民参与,形成萍水河流域治理浓厚氛围等五个方面三十多条具体建议。

  萍水河流域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委员们娓娓道来又有根有据的发言来看,对萍水河流域的治理己是令人注目的焦点。委员们意见最后都汇聚成一点:举全市之力,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双轮驱动”,相互推进,坚持不懈,一定会将“母亲河”打造成一条安全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休闲之河,实现“河畅、湖美、水清、岸绿、桥靓、人水和谐”的目标,使萍乡的人脉、文脉、山脉、水脉融为一体,宜居宜业。 《建议案》及协商会上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应邀参加会议的11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认同,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们的发言,认为市政协开展的关于萍水河流域治理专题协商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建议案》中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值得深思;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值得借鉴。市政府将会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出台相关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萍水河流域治理力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萍乡市政协 萍水河流域治理 常委会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