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你的身高会突然降低吗?

2015年10月21日 1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名医信箱:

  我今年73岁。前两天我给小孙子量身高时,也顺便给自己量了一下,发现比以前矮了4厘米,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听老伙伴说有可能是骨质疏松,请问这是不是说明我骨质疏松比较严重呢?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骨科陈建庭教授

  身高的变化不仅标志着成长与衰老,它同时也能真实地反映出人们的健康状况。

  如果老年人身高比前一年矮2厘米,或是比年轻最高时矮了3~5厘米,就要警惕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发生了椎体压缩性骨折,要知道老年患者中很多椎体压缩性骨折,尤其是胸椎压缩性骨折是没有疼痛感的,可能唯一的表现就是身高的降低。

  椎体压缩性骨折的病因是骨质疏松,虽说骨质疏松是中老年常见病,但其危害不可小觑。对于老年患者,因骨量低,骨头慢慢被“蛀”空,内部结构变得松散。这时,轻微磕碰,甚至打个喷嚏,都可能造成骨折。椎体、髋部、前臂远端是骨折的常见部位。

  研究显示:髋部骨折后第一年内,四分之一的患者会因为感染、血栓等各种并发症而死亡,一半以上的患者会导致残疾。因此,对于中老年人,一旦发现身高变矮、腰背疼痛、驼背等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前往骨质疏松专科、骨 科、老年科、妇科就诊,进行X光和骨密度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说到骨质疏松的治疗,人们通常会想到喝骨头汤、晒太阳、服钙片等补钙方法,但事实上,老年骨质疏松患者体内骨质流失速度超过形成速度,单纯补钙,作用非常有限。

  2011年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推荐:骨质疏松患者应同时补充抗骨质疏松药物与维生素D。其中,一线抗骨质疏松药物是二膦酸盐,可有效增加骨密度,减缓骨质流失,降低骨折风险,而维生素D像“搬运工”,把摄入的钙质“搬运”到骨骼中,促进骨质形成,强健骨骼“基石”。

编辑:赵彦

关键词:身高突然降低 骨质疏松症 诊疗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