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强化能力建设,深化制度建设

民建中央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六条标准处理六大关系力求参政议政规范化和制度化

2015年10月23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民主党派而言,强化参政议政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参与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民建中央将2015年定为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年。9月中旬,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参政议政工作新成就、新经验,对下一步继续开展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用好平台参政议政优势明显成果丰硕

  人才荟萃、地位超脱、制度保障,这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三大优势,而密切联系经济界、企业界,对经济社会领域相关问题拥有话语权则是民建的独特优势所在。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多重资源、用好现有平台,是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所在。

  在具体工作中,民建中央注重汇聚整合包括中央领导、常委会、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会内外专家学者等在内的九方面力量,依靠专家队伍和专职人员,合力“大合唱”,把个体能力转化为集体智慧;依托中央高层协商会、重点课题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议案、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社情民意、主流媒体等十大平台或渠道进行参政议政,形成了“大参政、参大政”的格局,取得丰硕成果。

  依托多种平台,民建参政议政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民建九大以来,民建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高层协商会38次,对中共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决定》、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编制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以及加强作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等代表民建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视。截至目前,共完成38个重点专题调研,提交55件书面专项建议,得到多位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在党派中处于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民建会员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议案2200余份。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民建会员提交政协大会发言共499件,民建中央集体提案和委员个人提案共2907件。其中,两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一号提案”,9件提案被评为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在各党派、团体中名列第一。民建九大以来,共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515期,连续5次被全国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全国政协首次对优秀信息进行表彰,民建中央3篇信息获奖,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数量最多。

  此外,民建中央还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多种途径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与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府两院”组织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民主监督座谈会。组织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经济论坛,就金融投资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集中建言。

  持续深入调研拓展优势领域提高参政议政集中度和显示度

  民建九大以来,民建中央积极关注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重点专题调研为基础,由八届确立的5大参政议政优势领域,发展为围绕结构调整与宏观调控、创新驱动、人口能源环境、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资本市场与金融改革、城镇化与住房保障、扶贫攻坚与职业教育、区域经济发展等8个参政议政优势领域,努力打造民建参政议政的精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集中度。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建中央 政议政工作 能力 制度 优势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