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山东一小学低年级取消数学课 取消数学课是否违规?

2015年10月23日 09:29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虽然没有数学课,但每周有一节“特殊数学课程”:老师会设置相应教学情境,真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虽然没有数学课,但每周有一节“特殊数学课程”:老师会设置相应教学情境,真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取消数学”家长意见不一,反对者怕孩子跟不上

  校长大胆改革取消数学课,但家长对此做法的态度不一。陈女士的女儿就读该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由于第一实验小学为嘉明开发区唯一的小学,不少家长比较依赖和相信学校教育,“学校总是对孩子好,我支持学校的教育。”

  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认为,学校这样做只是把以前六年学到数学知识压缩到四年内学习,对孩子的影响并无大碍,“事实上从二年级下学期孩子已经开始学习数学。一年级时,学校也会安排一些作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涂卡片学习数学知识”。她认为,取消数学科目,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书法、增进阅读,更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2013年最初试点的两个班级经过两年的时间,孩子已进入三年级进行学习。这些孩子的学习能力如何,家长又如何看待呢?

  记者采访到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李女士说,作为最初试点班的家长,虽然最初她自主选择让孩子进入实验班,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还是持怀疑态度,“现在孩子上了三年级,要在短期内把一二年级的知识都补上,很担心他跟不上这么快的进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担心跟不上进度的家长不在少数,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一二年级不学数学,三年级也是要学,这样只能增加学生的负担。

 

  “取消数学课”只是个噱头?网友质疑校长违规

  取消数学课的新闻在网上“走红”后,不少网友为校长改革的勇气点赞。但也有人担心,教育制度改革必须以地区为单位,一所学校“取消数学课”只是个噱头。

  有教师认为,此项改革大范围推广目前看来不太现实。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数学老师王文静认为,目前学校一二年级开设的数学课程是打基础的内容。主要是让学生认识数字和立体图形,不像过去的死记硬背。由于不强调应试,体会和感知才是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目的,因此数学课在低年级依然有存在的必要。

  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校长取消数学课的做法是否违规?根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为了体现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整体性,统筹考虑九年的课程内容;同时,根据学生发展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将九年的学习时间具体划分为三个学段:第一学段(1~3年级)、第二学段(4~6年级)、第三学段(7~9年级)。在第一学段,要求学生能够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理解万以内数的意义,掌握必要的运算技能,了解一些简单几何体和常见的平面图形,掌握初步的测量、识图和画图的技能等等。

  一位教育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语文和数学是低年级小学生的“标配”课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可以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进行规划与整合。简单来说,就是只要在规定的阶段内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达到这一学段学生的学习目的、培养其相应的技能的前提下,可以对课程的形式进行合理更改。因此,这所聊城小学取消数学课是否违反教学标准,还应结合当地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的具体规定来评判。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低年级取消数学课 小学低年级取消数学课 取消数学课是否违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