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5+3”模式 让基层医生同步起跑

2015年10月23日 13:24 | 作者:蒋云龙 龚 鸣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采用“5+3”模式,即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的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住培让年轻一代的基层医师在起点上得到与大医院医师同样的临床诊疗能力教育培训机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信得过的好医生为他们解除病痛。

  日前,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重庆举行。会议就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公布了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名单。

  据悉,今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住培”)在各地全面启动。住培旨在培养一批能看病、会看病的“标准化”医生,解决以往“医学生毕业后不会看病”的问题,以及“分到县医院是县级水平,分到大医院的是国家级水平”这样的诊疗能力悬殊问题。在我国,住培主要采用“5+3”模式,即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的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实施这一培训计划的目的是什么?培训的过程中如何保障培训质量?记者采访了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

  “现在已有17万人,到2020年,几十万好医师就出来了”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不仅数量少,而且大多未接受规范的住院医师培训,诊疗能力相对较弱,群众的信任度还不高。”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认为,“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就是要以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让年轻一代的基层医师在起点上得到与大医院医师同样的临床诊疗能力教育培训机会,切实承担起健康‘守门人’的职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信得过的好医生为他们解除病痛。”

  “跟踪调查发现,经过严格培训的住院医师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用人单位对其理论知识、临床技能、医患沟通等职业能力的总体认可程度非常高,达到了制度设计的预期效果。”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黄红介绍说。

  “它可不是单纯的、小小的人事方面的业务培训工作。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李斌说,“现在已有17万人了,明年再有七八万,后年再有七八万,到2020年,几十万好医师就出来了。到2020年的时候,争取每个家庭都能有一个签约的家庭医师。”

  培训后的医师参加家庭医师签约,确实取得了良好效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说,“国家和浙江省大力推进社区首诊及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全科医生提供了用武之地。同时,合格的全科医生有效地推动了签约服务。以杭州为例,我院培养的全科医生签约数大部分在1200人左右。少数全科医生成为社区明星,跨社区的居民都争相要求签约。”

  目前,2015年住培招生已经基本结束,预计招收7万人,覆盖近80%的临床专业本科毕业生。2014年度全国共计招收5.3万人,其中全科专业5000余人,儿科近3300人,精神科近600人,均为历史最高。

  个别培训基地“入口”把关过松,“出口”考核过宽

  2013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各省(区、市)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推行至今,这项制度起到什么样的效果?李斌评价是“顺利实现了预期目标,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多个省(区、市),制度体系和组织管理都在逐步健全和完善。重庆将住培工作纳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重要任务,在财政、人事、学位等各方面确保政策落地。上海深入实施“行业人”管理模式,健全劳动人事管理、培训和考核等6个方面的配套措施。培训基地普遍建立了医院、科室分级管理体系,实行院长和科室主任负责制。

  近两年来,中央财政共投入69亿元支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地方财政配套投入累计达到14.4亿元。

  目前,国内认定了559家住培基地,中央财政按每家500万元的标准支持开展能力建设。评估结果显示,基地建设标准化已经初步实现。两年来,中央财政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投入5800万元轮训师资2万人。

  但是,全面推进中也并非没有问题存在。李斌介绍说,“前不久,我们组织第三方进行检查评估,反映出一些问题和亟待改进的薄弱环节。”

  目前,8个省份还未成立工作领导小组,15个省份未落实地方财政投入,个别省份甚至还未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位,部分学员还没有充分享受到财政补助支持。

  “个别地区和培训基地‘入口’把关失之于松、过程管理失之于软、‘出口’考核失之于宽。”李斌说,“全科等紧缺专业招收难,岗位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

  实行严格退出机制,今年4个专业基地被撤销资格

  “质量是规范化培训的生命线,一定要高度重视,任何时候都要本着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李斌说,“要强化对基地的动态管理,实行严格的退出机制,对名不符实、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培训基地坚决取消资格。千万不要误人子弟,培养出来一些庸医就麻烦了。”

  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做了一次评估,对结果进行了通报。有4个专业基地被亮“红牌”,撤销了基地资格;2个培训基地医院和12个专业基地被亮“黄牌”,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将撤销资格。

  “今后我们还将对基地建立常态化的评估机制,连续三次被通报表扬的基地医院,将给予嘉奖;连续两次评估不合格的,除了撤销基地资格外,还将建议当地有关部门调整其主要负责人。”李斌说。

  为保障培训质量,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做法。

  以重庆为例,当地出台配套文件,规范基地管理、学员招收、培训考核、资金使用,有效提高住培工作质量。在师资队伍优化方面,实行导师负责制,原则上指定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医生担任带教老师,同时实行带教老师三年遴选制,通过考核评估,实行优胜劣汰。

  此外,重庆将住培工作纳入市级医院年度考核,督促市级医院完成年度任务。同时,严格落实学员考核,加强结果运用,凡考核不合格的,不予结业;基地住培生考核合格率不达标的,将被缩减招生计划,督促基地提高培训质量。从今年开始,重庆还把取得住培合格证书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优先招录条件。

编辑:赵彦

关键词:5+3模式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住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