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离群众近些再近些”

江西武宁县政协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小记

2015年10月23日 14:36 | 作者:张波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开展‘三进三服务’(委员进社区、进园区、进乡村,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活动,就是落实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提出‘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的要求。要创造条件让委员走近群众、走进基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有这样政协的履职才更有活力,更有成效。”8月4日,武宁县政协主席余育民在“三进三服务”活动座谈会上说道。

  政协离群众很近

  “清水湾小区临街餐馆油烟和噪音扰民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小孩的身心健康,恳请政协领导为我们协调解决问题。”2013年6月13日,武宁县政协在启动“三进三服务”活动当天就收到一封社区居民的联名来信。

  “群众向我们反映情况,其实就是对政协和委员的一种信任,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我们政协也责无旁贷。”在县政协的积极协调下,该县环保、工商和城管等相关部门很快就组织开展了联合执法活动,关停了证件过期餐馆2家,其余8家餐馆均更换排油烟管道和油烟机,使周边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在了解到群众普遍反映城区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时,县政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建筑垃圾、余土和扬尘管理的办法》,从源头上解决了城区扬尘污染的问题。

  针对登高山社区群众反映豫宁建材街交通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情况严重的现象,县政协及时把信息反馈到县“六城同创”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县“六城同创”指挥部协调城管、工商、交管等部门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社区群众出门畅通。

  我们就在群众身边

  2014年春节前,武宁县政协医药卫生委员小组在豫宁社区收集社情民意时,了解到低保户张前友家境贫寒,患有尿毒症多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医治时。县政协常委、中医院院长余凌当即表态与其建立爱心结对帮扶,及时安排其住院治疗,并减免了所有的医疗费用。“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政协委员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只能祝愿好人一生平安。”张前友嘴里总是这样一直念叨着。

  2015年5月22日,县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别的8名委员深入杨洲乡江桥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共义诊群众200多人次,免费发放了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

  “医药卫生委员小组在推进‘三进三服务’活动中,开展卫生保健讲座9次,结对帮扶社区困难群众7户,深入船滩、澧溪、杨洲等乡镇和社区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11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万多元,是政协为委员履职搭建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就在群众身边。”该县政协医药卫生委员小组组长魏斌深有感触地说。

  党群委员小组争取专项资金帮助登高山社区改善办公条件,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工商委员小组开展了“爱心助学”和“情系深山,结对帮扶”活动,张远球委员一次就捐了6万元的爱心助学款;教育委员小组在竹岭社区建立了留守儿童辅导站,开展了送教送温暖下乡活动;农业科技委员小组建立爱心超市,开展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活动6次;文艺新闻委员小组开展了送文艺入园下乡活动,资助困难学生5名;法制侨台委员小组开展了免费的法律咨询和帮扶活动,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

  离群众近些再近些

  “三进三服务”活动既是政协组织践行群众路线教育的新形式,也是委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

  2014年,武宁县政协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以制度为保障推进“三进三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建立高位推进机制,将政协班子成员及机关中层干部按照分管工作包挂到委员之家;建立定期活动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系基层群众的活动,广泛收集的民情民意;建立定期查看委员信箱和委员约谈制度,每周至少查看1次委员信箱,安排好相关岗位委员进行约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建立考核评比制度,把“三进三服务”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贯穿于政协全年工作的重点,列入专委会、委员小组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委员参与“三进三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范围,切实提高委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自2013年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以来,武宁县政协在乡镇和社区共建立“委员之家”和设立委员信箱各28个,200多名委员深入社区、园区和乡村开展各类特色活动60多次,收集社情民意347条,捐资捐物过百万元,资助困难群众86户,发放各种宣传资料6500多份,直接受益群众达8000多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武宁县政协 “三进三服务”活动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