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五中全会人事棋谱:退庸进贤 释改革活力

2015年10月25日 09: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五中人事棋谱:退庸进贤 释改革活力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与最夺目的“十三五”规划密切相关的中共“人事棋谱”,将成为外界审度中国高层执政思路的重要角度。

  五中全会最重要议程无疑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不仅是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完整呈现。

  这一愿景的完成状况,将影响中国许多年。因此,事关“十三五”具体执行者的“人事棋谱”己是中共议事日程上的重中之重。五中全会,这一“棋谱”如何被进一步具象化,将引发各方关注。

  对中共而言,持续高压态势的拍蝇打虎是为“挖疮祛病”,而放眼长远发展,旨在激发改革新活力的“着法”也早已开始铺排。

  今年5月5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就提到,“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

  十八大后,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为干部选拔任用频立新规,用意正是关键时期的退庸进贤。

  今年之中,多个规定接连出台。2月,中国军方发布专门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规定,被称为中国军队首次成系统地规范选人用人制度。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公布。7月,最为外界称道的“能上能下”规定出台——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制定发展愿景之后,需有人跟着干才行,但“打虎拍蝇”和八项规定等反腐行动导致部分官员“消极怠工”,如何调动官员的积极性是关键。而“能上能下”的规定一方面旨在整肃官场歪风,一方面正是意在为全面深化改革储备人才。

  退庸进贤,释放改革的活力,无疑已成中共当下“人事棋谱”的重要指导思路。

  实际上,中共此前的组织人事制度中关于干部队伍“升降进出”的相关规定并不少见,但是落地效果较差。《人民日报》相关评论称,“能上能下”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制度规范,明确了“下”的标准,规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

  如此的“紧箍咒”无疑增强了官员的危机意识,强化了对其约束与激励,使优秀之人有成就感,不廉者恐慌,促使身为“关键规划”执行者的干部优政、勤政、廉政,而“过滤器”般的制度有利于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临近五中全会,中共继续出招。日前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专家认为,这步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两个法规回答了‘全面,覆盖到何种程度’‘从严,严格到什么份上’等问题,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五中全会,中共更为具象的“人事棋谱”将进一步翻开。

  可以预判的人事变局是,按惯例,五中全会将会追认中共中央作出开除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的决定。有官媒称,若不出意外,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后,其递补人选也将浮出水面。

  退庸进贤的思路之下,在此关键时期,究竟如何下好这盘人事大棋局,关系到未来中国新的政治生态之形成,更直接关系到“十三五”规划的行进。(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五中全会 十三五 人事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