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安部部长:着力打造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升级版

2015年10月25日 09:3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郭声琨:着力打造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升级版

 

8368468350958973346

 

5895356851478654562

  在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成立四周年之际,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会议10月24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在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成立四周年之际,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会议10月24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老挝公安部部长宋乔,缅甸内政部副部长昂梭,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威,柬埔寨内政部国务秘书滕萨翁,越南公安部警察总局局长潘文永出席会议。

  郭声琨代表中国政府和公安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四年来,四国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开拓创新,开展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加强情报信息交流、执法能力建设,有效维护了湄公河流域安全与稳定,有力促进了沿岸社会经济发展,受到沿岸各国民众热烈欢迎和各方高度评价。

  郭声琨指出,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地区各国发展需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得到包括湄公河流域国家在内的沿线各国积极响应。这也对进一步加强国际和地区执法安全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更高要求。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湄公河精神”,是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灵魂,也是不同国家和区域开展执法安全合作可以借鉴的理念。我们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大力弘扬“湄公河精神”,以建设“平安湄公河”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执法机制合作,着力打造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升级版,为地区繁荣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造福流域各国人民。

  郭声琨建议,每两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每年召开一次高官会;建立综合执法中心,各国派驻执法人员,开展情报交流、案件协查、联合行动指挥、培训援助等合作;除继续定期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外,将打击毒品犯罪、网络犯罪、拐卖人口等纳入机制合作范围;继续磋商并尽快签署必要合作文件,夯实合作法律基础;加大培训合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各成员国执法能力。

  与会各方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中方为推进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所作的贡献,表示愿与中方一道总结经验、创新模式,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促进流域安全稳定。

  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湄公河流域综合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邀请柬埔寨、越南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观察员国。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云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张太原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湄公河流域 执法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