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荷兰国王今起访华 访阿里巴巴 国王也是网购达人

2015年10月25日 11:2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4年3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威廉·亚历山大夫妇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举行盛大的国宴。

  今起至29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威廉·亚历山大作为国王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10月9日,新京报记者在荷兰海牙对威廉·亚历山大国王进行了专访。

  威廉·亚历山大表示,自己非常期待这次国事访问。这是一次“不走寻常路”的访问,国王夫妇不仅将访问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将前往习近平当年插队的延安,并去杭州见马云,参观阿里巴巴园区。国王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原来,他们夫妇也是网购达人。

  ■ 人物档案

  爱体育爱环保“爱平民”的荷兰国王

  现年48岁的威廉·亚历山大是欧洲第二年轻的君主,也是荷兰120多年来的首位国王。2013年4月30日,威廉·亚历山大加冕成为国王,接替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出任国家元首。

  威廉·亚历山大毕业于荷兰莱顿大学历史系,他热衷于体育运动和研究水资源的保持与管理。热心国际公共事业的威廉国王曾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委员、21世纪世界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

  1999年,威廉·亚历山大在西班牙的宫廷舞会上结识了在投行工作的阿根廷姑娘马克西玛·索雷吉耶塔,从此坠入爱河。2002年2月2日,两人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他们的婚姻因马克西玛的父亲曾是阿根廷军政府成员而引起争议。最终,马克西玛成为了荷兰王室一位光彩四溢的平民王妃,并于2003年、2005年和2007年为荷兰王室生下三位小公主。目前,三位小公主成为第一、第二和第三位的王位继承人。

  看点1 地点:北京

  看“中荷足球赛” 参观奶业中心

  根据官方公布的行程,荷兰国王夫妇将于25日抵达北京,正式开始国事访问。在北京,他们将出席一系列官方活动。

  去年3月,习近平夫妇选择从荷兰“推开欧洲的大门”,这是中荷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荷兰。荷兰用最高礼遇迎接习近平夫妇,不仅派出军机护航,国王和王后也亲自到机场接机。

  亚历山大表示,这是自己担任荷兰国王以来接待的第一个国事访问,对自己而言,意义十分特殊。他回忆说,自己与习近平讨论了中国历史、文化、二战、足球等话题,也就如何在21世纪的中国当领导人、面临哪些挑战这个话题,进行了很深入的讨论。

  亚历山大知道习近平是球迷。据荷兰驻华使馆的消息,在北京,除了官方活动外,国王夫妇将亲临一个足球训练场,观看荷兰和中国的教练运用荷兰的训练方法对年轻球员进行培训。

  荷兰队是欧洲最强的球队之一,荷兰足球曾三次获得世界杯亚军,被誉为“无冕之王”。亚历山大称,中国与荷兰在足球上有很多合作,这些合作都着眼于长远的成功。虽然荷兰队在今年的欧洲杯预选赛中遭遇了一些挫折,但荷兰仍然为自己的足球和足球教育感到骄傲。

  在北京,国王夫妇还将参观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尽管荷兰国土面积很小,却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业出口国。亚历山大表示,荷兰农业之所以达到现在的水平,是因为技术进步和创新。荷兰愿意与中国分享提高农业技术、减少农业损耗的经验。

  看点2 地点:延安

  “不走寻常路” 再访黄土高原

  国王夫妇的行程里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他们将前往陕西延安看黄土高原。亚历山大表示,自己喜欢走不那么寻常的路线,除了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他也希望看看中国不一样的地方。

  延安是习近平年轻时插队的地方。1969年,习近平从北京到延安梁家河村插队,直到1975年才离开。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是梁家河村。

  外国元首访问国家领导人的家乡,往往会被视为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今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就曾把访华首站定在西安。

  在提及这个行程时,亚历山大表示,延安在现代中国历史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也是中国的心脏地带。但对他来说,访问黄土高原,更是为了圆自己内心的夙愿。

  10年前的2005年,当亚历山大还是王储的时候,曾第一次访问黄土高原。曾是水利专家的王储作为荷兰官方的代表,与中方签署了一项保护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的合作协议。他回忆说,当时,他曾经实地考察过黄河对黄土高原造成的腐蚀性影响。

  现在,10年过去了,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黄土高原区域早已旧貌换新颜。亚历山大表示,很高兴能回去看看自己曾经参与的植树造林项目的成果是什么样子。如此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在他看来,将成为环境再生的一个极佳案例,这种经验将可以在世界其他地区推广。

  他表示,对于随行的荷兰记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机会,能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在黄土高原所做的植树造林工作。

  看点3 地点:上海

  访浦东干部学院 看如何培训干部

  离开延安后,国王夫妇将启程前往上海。在亚历山大眼里,上海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每次去都会发现很多不同。

  在这次访问中,他将前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是党的十六大以后,为适应新时期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需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一所国家级干部学院。

  国王为何选择参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由于大学的专业是历史,亚历山大对中国历史十分感兴趣,并系统学习过中国近代史。他表示,中国的历史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现代中国,也有数千年的文明史,经历了许多朝代。令他感兴趣的是,几千年来,无论谁当政,中国这个大国,一直保持着有效的治理,有一个可靠的文官系统。

  为此,他非常想看看,中国如何培训未来的领导层。据荷兰驻华使馆介绍,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王将发表演讲。

  此外,在上海期间,国王夫妇还将前往崇明岛,参观一个候鸟自然保护区以及一个中荷合作的温室粮食生产项目。深谙中国国情的亚历山大表示,生态环境对中国人很重要。中国要发展,必须处理好生态问题。这不仅是自己去崇明岛的原因,也是自己去黄土高原的原因。他表示,当世界面临潜在的环境灾难时,荷兰愿意与中国一起发挥领导者的作用。

  看点4 地点:杭州

  访阿里巴巴 国王也是网购达人

  采访中,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子女是否网购”的问题时,亚历山大幽默地回答,三个女儿年纪还太小,不被允许在线购物,但“她们的父母”的确经常上网购物。他表示,自己和马克西玛王后都是网购这种新方式的粉丝,因为这为他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离开上海后,国王夫妇将前往杭州,访问阿里巴巴总部并与马云会见。亚历山大表示,他们不仅关注阿里巴巴,也关注马云所引导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他认为,这种创新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让人印象深刻。去年12月,王后马克西玛曾在访华时与马云见面。

  据荷兰驻华使馆消息,在参观阿里巴巴期间,国王夫妇将宣布荷兰在中国的电商计划并正式启动网上销售渠道“荷兰馆”。这也意味着,中国的网民将可以从网上直接购买来自荷兰的农产品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荷兰国王访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