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邢少臣大写意花鸟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2015年10月25日 11: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1023日,由北京画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做学术主持的“正道沧桑——邢少臣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邢少臣作品80余件,展览将至1028日。

 

观众观看作品_副本

 

D80_7482_看图王_副本

 

  邢少臣擅长大写意中国画,作品浑厚苍莽,朴拙大气,用笔凝练简洁,强调雕塑式语言的绘画风格。他的画传递给观者的是一种强悍和硬朗,雄强和峻美,他是当代雕塑性大写意花鸟画的倡导者和当代中国画坛具有前瞻性的重量级画家。

 

  中国画家石齐曾这样评价邢少臣的画风,“他不取作品的表皮华艳,而是深层地探觅中国画写意真谛,难能可贵的是点自家灯火,使得满屋富丽堂皇。”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如果没有邢少臣的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和探索,中国花鸟画的历史,在当代缺少一份光彩。”邢少臣的大写意花鸟画远师青藤的狂放、八大的简约,近取吴昌硕的朴茂、齐白石的天然、潘天寿的霸悍。舍巧媚,去甜俗,启雄浑大气,肇自然真率之风。

 

一层展厅_副本

 

春风图 - 副本_副本

春风图

 

荷花_副本

荷花

 

  邢少臣的大写意花鸟画使用的是独到的写意方式,以汉碑入画。他的线条中充满了刀刻的力量,饱含金石的味道,有魏碑的坚实,有汉隶的浑厚。大笔如椽,力若千钧,摧枯拉朽,却又难见机锋。汉碑的线条和鲜活的色彩交织融合在一起,线条欲压住色彩的恣肆,而色彩要突破线条的束缚。线条与色彩的冲突、交织与融合构成了邢少臣独有的拙重、雄浑、博大的艺术气质。

 

  邢少臣的画风受八大山人的影响极深,他在水墨的研究与实践中承继了八大山人的艺术思想。不同的是,八大山人多表现消极避世的情感,而邢少臣却反映生活中美好的和积极向上的一面。邢少臣对自己近五十载从事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的精髓总结到,“大写意花鸟画要宁直勿曲、宁方勿圆、宁涩勿滑、宁粗勿细、宁黑勿淡、宁整勿碎、宁厚勿薄、宁长勿短、宁稚拙勿草率、宁单纯勿繁琐、宁可画面上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也不要追求笔墨上的‘十全十美’。”

 

编辑:陈佳

关键词:邢少臣 大写意花鸟画展 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