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回眸十二五 中国轨道交通绘全球图谱

2015年10月25日 15: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题:回眸十二五·中国经济世界印记之四——中国轨道交通绘全球图谱

  新华社记者

  前不久,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印尼4家国有企业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中企赢得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这一项目被称为中国高铁整体走出去“第一单”。

  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城铁到土耳其安伊高铁、从在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到美国波士顿地铁项目,近年来中国轨道交通在全球不断延伸。在全球经济变革的大背景下,轨道交通网络将给全球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带来深远影响。

 

  构网络 区域畅

  “我到现在也没坐过火车,我想坐火车出行肯定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老挝国立大学中文系学生安旺奔说。在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很多老挝人和安旺奔一样没有坐火车出行的体验。

  而这一缺憾将不复存在,有望今年12月开工的中老铁路将让老挝人乘火车远行的愿景成为现实。

  实际上,中老铁路是规划中的泛亚铁路中线的一部分,在老挝境内从中老边境的磨憨至万象全长418公里,并从万象跨越湄公河连接至泰国首都曼谷。据悉,中老铁路将采用中国技术,客运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投资规模约68亿美元。

  据老挝官员介绍,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战略规划,交通运输将扮演重要角色。铁路将助力老挝实现从“陆锁国”转为“陆联国”战略,意义可谓重大。

  与老挝接壤的泰国,中泰铁路合作也顺利推进。本月底,中泰双方有望签署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中国与东南亚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规划中的中泰铁路全长867公里,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中泰铁路合作包括4条路线:曼谷—坎桂、坎桂—玛塔卜、坎桂—呵叻以及呵叻—廊开,形成一个“人”字形,横贯泰国曼谷以北的南北国土。

  在中东欧,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改造项目已箭在弦上。目前匈塞铁路为单轨铁路,全长375公里。在进行双轨电气化改造之后,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运行时间将大为减少。中国、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表示,力争项目今年年底开工。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项目将提升塞尔维亚和整个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加快互联互通,更好实现物畅其流,便利人员往来。

 

  通天下 经贸增

  中泰铁路项目兼具客运和货运功能,既便利进出口,还可降低物流成本和能源消耗,沿线火车站还将成为泰国商品展示和销售中心。此外,泰国农产品和商品经由铁路、经过中国西部转运到中亚地区,促进泰欧经贸往来。

  对中泰交流而言,铁路建成运营之后,昆明至曼谷往返铁路票价约每人3600泰铢(约合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九分之一。每年赴泰中国游客有望增加200万。

  据土耳其铁路专家介绍,随着伊斯坦布尔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高铁建成,土耳其将成为从北京到伦敦这条横跨亚欧的铁路交通带上重要连接点,每年这条线上的贸易额预计达到750亿美元。

  在非洲,去年中国和尼日利亚签订沿海铁路框架协议合同,项目金额达到130亿美元。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李庆勇说,目前来,项目分段实施可能性很大。第一段从拉各斯出发经贝宁城至阿博尔,全长370公里,双线铁路,折算单线轨道总里程740公里,投资约46亿美元,尼方出资15%,其余的85%由中资金融机构提供长期贷款。

  李庆勇说,沿海铁路第一段经过铁矿富集区,与那里原有铁路连为一体,有利于将铁矿运到其他地区。沿海铁路建成将连接尼重要工业区,有利于当地资源开采和就业。一期项目建设可为当地带来1万5千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就业岗位3万个。

  此外,作为西非共同体铁路网主要组成部分,沿海铁路建成后有助于拉动西非地区经济发展。对中国企业而言,沿海铁路建设可带动中国30至40亿美元施工设备、机车车辆、钢材、机电产品出口。

  9月底,中国高铁团队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局提交参与建设加州高铁意向书。加州高铁全线从北部的州府萨克拉门托经旧金山、位于硅谷地区的圣何塞、加州中部谷地农业产区、洛杉矶等地最终到达最南端的美墨边境城市圣迭戈,全长约1287公里。其中,一期建设约820公里,投资680亿美元。加州高铁局征集参建意向的是一期工程的第一阶段。

  到2050年,加州人口预计将从3800万增至5000万。目前,全美30个人口较稠密的地区有6个位于加州。加州每年在交通上浪费的时间和燃油相当于195亿美元。高铁对于振兴加州经济、减少油耗和降低碳排放意义重大。预计初期阶段完工后加州经济有望增长83亿至88亿美元,还可带来6.29亿美元税收。

  此外,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将由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共同建设。高铁计划从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母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据悉,如果加州高铁和西部快线两条高铁均建成,有可能在帕母代尔实现连接。

 

  全链条 信誉升

  “中国10年来已建成高铁的情况令人印象深刻,我们非常希望中国公司能够参与加州高铁建设。这是一场公开的竞争,我们期待中国公司能够在竞争中表现良好,”加州高铁局首席执行官莫拉莱斯如是说。

  除中国团队外,参与竞标的有来自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的团队。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中国团队提出承建“一揽子方案”,包括轨道、机车、通讯信号、牵引动力、系统集成、维护等工程主体项目。中国团队认为,这将降低成本、缩短工期、降低不同部分之间的对接风险。

  土耳其铁路专家称,中国在高铁领域达到相当高的技术水平,运营里程世界领先。中国分享高铁技术,将推动全球铁路发展。土耳其地理位置重要,希望中国高铁技术携手土耳其的投资项目走向欧洲和非洲。

  上个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的铁路车辆组装厂奠基。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建厂。中车副总裁余卫平表示,中车在美投资意味着中国高端装备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向资本输出、技术输出,从产品合作向产品、技术、服务、管理全方位合作的巨大转变。

  随着中国轨道交通在全球不断延伸,各国经贸合作的纽带也不断延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据了解,中国将为泰国培养数百名铁路专业人才,中泰铁路建成后中方先经营一段时间,后将交由泰国企业和技术人员经营和管理。(完)(参与记者:王慧娟、刘劼、邹乐、张保平、李颖、明大军、薛颖、荣忠霞,报道员杜大鹏)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回眸十二五 中国轨道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