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钱包更鼓 保障更足 蓝天更多

“小康”行动普增民众获得感

2015年10月26日 08:25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金秋十月,收获时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民的奋斗目标正在走下蓝图,成为现实。

  经济换挡

  民生指标全线飘红

  在刚刚出炉的2015年第三季度统计数据中,虽然GDP增速“破7”,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超7”,达到7.7%。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民生指标却全线飘红。这一年,发展稳稳地落在“人”上。

  “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整体,彼此作用、互为条件,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可能建成全面小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张占斌说。

  这一年,“五位一体”的发展正汇聚成人民“五位一体”的幸福感——

  消费升级了。收入增长得越快,老百姓就越能消费,并且更多从生存型向享受型发展。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一场“朋友圈摄影大赛”就体现了这种升级。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就能饱览全球风光——利用长假在国内外旅游的亲戚朋友越来越多。

  就业路更宽。今年1—9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保障网越织越密。保障性住房计划新开工740万套,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要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来“十一连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首次上调。

  蓝天更多了。今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继续大幅下降,已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全面小康,不仅“五位一体”一项都不能缺,还必须13亿人“一个都不能少”“一步都不能迟”。城乡和地域之间差异的缩小让全民迈向小康的步伐越来越齐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国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22亿人减少到2014年的7000多万人,今年还将继续减少1000万人以上;我国织就的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已经从城镇扩大到乡村,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各类企业,从就业群体扩大到非就业或就业不稳定的群体;城市学校互联网覆盖率达95.7%、农村学校达79%,数字教育设备和资源覆盖全国全部6.4万个教学点,偏远农村地区的400多万孩子享受到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改革深化

  社会分配更加公平

  今年9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要求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一年,瞄准全面小康的目标,改革全面推进,增添发展动力,提升着老百姓的获得感。

  改革“获得”新饭碗。

  为何经济放缓、就业不降反升?重要原因就是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极大促进了市场主体增长,与此同时,小微企业也得到了政府更多的呵护与帮扶。从今年1月1日起的三年内,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扩大到20万元以内,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些改革举措都极大地稳定和增加了就业岗位。

  改革“获得”真公平。

  收入分配改革加速。央企高管降薪,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1连增,农村教师迎来涨薪潮,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趋势得到遏制。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也不断缩小,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全面小康,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向低收入人群和贫困人口倾斜。

  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使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

  教育资源公平统筹大力推进。2015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0年的15.3个百分点缩小至5个百分点以内。

  改革“获得”高质量的生活。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已作出顶层设计方案,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日臻完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环境监管执法趋严、趋实。今年上半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88天,同比增加了9天,天朗气清的好日子会逐步增多。

  话剧、昆曲、画展……层出不穷的文化活动丰富着人们的生活。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为文艺作品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大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作品问世,滋润着百姓的精神生活。

  “低垂的果子”基本摘完,步入深水区与攻坚期的改革,每一步都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每一点获得感都更加来之不易。“快马加鞭,一鼓作气,改革的强度使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信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

  万众“双创”

  梦想加速照亮现实

  今年10月第四周是全国首届创新创业活动周。活动周开幕当天,“咔嚓”声声,来自拉勾网、天使汇、36氪的3名年轻80后CEO与总理玩起了自拍。这几个年轻人自称卖梦师,通过创办互联网招聘平台和股权投资平台等,将创业就业者的梦想卖给招聘者和投资人。

  这一年,《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20多个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完善创业环境、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创业成为全面小康的新引擎。

  在创新创业氛围的激荡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得到了更全面的回应,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许多原本默默无闻的人鼓起勇气追寻梦想。

  年轻人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2015年前三季度,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加近一倍,全国逾千万网络创业群体中大学生占到六成。

  村里人也成为创新创业的追梦人。贴息贷款、创业培训、政策指导,得到了政府一系列帮扶措施的重庆市汉场坝村村民王传淑,回乡开起了农家乐。2015年,返乡农民工创业人数同比增长了3.1%。

  以梦为马,不断前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发展的根本力量靠人民推动。创新创业凝聚了全体人民对发展改革的更大共识,释放了大众奔向全面小康的信心、热情与干劲,13亿人的智慧和活力必将汇集起奔涌向前的磅礴力量。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小康 普增民众获得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