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北京:37部门共被审计出四大问题

2015年10月26日 09:51 | 作者:刘亚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10月10日,北京市审计局公布2014年度北京市36家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并同时公布了市审计局自身的“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专项检查结果”。公告显示,37家部门存在预算执行不够规范、决算草案编报不够真实、部分资金预算使用绩效不高、财政专项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各个部门予以高度重视,责令所属单位制定相关措施,认真整改。目前,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正在整改中。

  预算执行不够规范,北京市交通委、旅游委、商务委涉及金额较多

  审计发现,被审计的多家部门单位2014年预算执行不够规范,北京市交通委部门本级和所属信息中心、城养中心2个单位扩大项目开支范围,涉及资金62.08万元;未按项目执行进度实际情况而提前支付合同款2358.07万元。部门本级机动经费使用不规范,涉及资金217.13万元。所属交职院使用公用经费弥补人员支出,涉及资金411.17万元。北京市旅游委部门本级部分项目从零余额账户支付资金,项目实施单位再以质保金的方式返回部门本级基本账户,涉及资金3100.90万元。北京市商务委部门本级将7个未完成项目的部分资金从零余额账户支付给实施单位,实施单位再以质保金的方式返回部门本级基本账户,涉及资金2594.24万元。所属贸易事务中心以收取保证金名义将已支付的京交会项目资金转入实有资金账户,涉及资金187.46万元。

  北京市经信委部门本级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而提前支付10个课题类项目款,涉及资金98.70万元。北京市环保局部门本级和所属监测中心、辐射中心2个单位扩大项目开支范围,涉及资金119.52万元。所属宣传中心等4个单位的12笔合同款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或实际进度,而提前支付了资金121.65万元。北京市住建委部门本级和所属6个单位21个项目扩大开支范围或提前支付资金,涉及资金83.14万元。

  2014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部门本级和所属9个单位扩大项目开支范围,部分项目支出与预算批复内容不符,涉及资金750.65万元。所属教育志编办和二外2个单位未能按照合同约定的支付进度或工程进度付款,提前支付项目款项1785.38万元。北京市文化局部门本级和所属北交未按合同约定时间而提前支付项目资金,涉及资金67.54万元。北京市卫计委部门本级和所属宣教中心虚列项目支出,涉及资金56.42万元。所属社管中心、爱卫办和宣教中心3个单位扩大项目资金使用范围,涉及资金69.99万元。所属社管中心公用经费支出不规范,涉及资金17.61万元。部门本级在项目支出中超范围列支会议费,涉及资金11.86万元。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部门本级和所属宣传中心承担的“文化市场综合治理经费”等10个项目预算被用于其他支出,涉及资金141.61万元。部门本级5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时间而是提前支付项目资金184.95万元;4个项目资金又以收取履约保证金的方式从零余额账户转移至基本账户63.08万元。部门本级将机动经费用于搬运费及库房租金,涉及资金49.88万元。

  北京市工商局部门本级和所属通州分局、昌平分局2个单位个别项目扩大项目开支范围,涉及资金268.6万元。部门本级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或项目进度实际情况,而是提前支付合同款1296.04万元,其中499.25万元又以履约保证金形式收回,存入实有资金账户。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部门本级“中小企业私募债工作经费”等4个项目列支了与预算批复不符的费用,涉及资金34.07万元。2014年,部门本级不规范使用机动经费11.06万元,用于支付日常公用租车费用。2014年,部门本级8个项目超进度支付项目资金86.16万元。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本级在项目经费和基本经费中虚列支出14.33万元。改变资金用途自行调整或扩大项目资金使用范围,涉及资金269.70万元。未按规定使用上年项目结转资金223.72万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部门本级扩大项目开支范围,超范围使用机动经费591.80万元。所属试验工作站未经审批改变京津风沙源工程建设管理费结余资金用途,涉及资金450.17万元。北京市档案局部门本级5个项目扩大项目开支范围,涉及资金96.89万元。2014年,部门本级8个项目未根据项目进度要求而提前支付了合同款,涉及资金491.02万元;所属3个单位在机动经费中列支人员经费,涉及资金10.92万元。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园博馆、园林学校及北海公园3个单位的18个项目提前支付了工程质量保证金81.87万元。

  决算草案编报不够真实,住建委涉及金额3亿多元

  审计发现,北京市住建委决算草案编报不够真实。2014年,所属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等2个单位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横向课题经费,涉及资金82.2万元。2014年,部门本级未及时清理各项往来款,涉及金额35086.78万元。

  北京市工商局部门本级1913台(件)资产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账,涉及资金1067.48万元。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涉及资金268.96万元。所属地勘院、地研所和水文地质大队3个单位少计收入3191.92万元。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截至审计日,部门本级和所属考试院往来账款7404.24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所属3个单位资产未及时入账或账实不符,涉及资金14.82万元。北京市文化局所属戏校和杂技学校2个单位将应确认收入的其他单位拨入款项在“其他应付款”挂账,涉及资金137.25万元。部门本级往来账户未及时清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结余1166.70万元长期挂账。部门本级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盘盈固定资产20件。北京市卫计委部门本级和所属爱卫办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涉及资金723.18万元。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所属的天竺苗圃在往来账户核算土地开发补偿收入,少计决算收入,涉及资金6600万元。所属林业设计院未在账内核算1992年至2012年的对外投资,导致决算资产不实,涉及资金300万元。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园林学校决算收入不完整,少计决算收入107.39万元。

  北京市民政局部门本级和所属12个单位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及时入账,固定资产调拨无手续,涉及资金474.51万元。北京市环保局所属宣传中心未按规定将其他单位拨付的专项经费6万元及相关支出纳入本单位收入支出核算。所属信息中心916.79万元的设备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部分资金预算使用绩效不高,文化局涉及金额高达1.66亿元

  审计发现,截至2014年末,北京市文化局部门本级和所属4个单位26个项目资金结余12377.21万元。部门本级改革扶持经费在各院团沉淀,涉及金额3957.12万元。所属北交排练演出场地及其部分资产使用效率不高,涉及金额235.94万元。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所属5个单位的8个项目未能按规定时间和内容完成,或购置设备闲置,涉及资金404.96万元。北京市民政局所属捐赠中心实施的慈善超市创新建设规范化项目未完成预期目标,建设标的完成率低。北京市环保局所属应急中心个别项目未批先建,部门本级拨付改造单位的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044.3万元。

  北京市住建委部门22个项目没有完成预算执行进度形成结余,涉及资金133.32万元。北京市交通委所属信息中心因项目后续管理与合作建设方未达成一致,资金未拨至项目实施单位,长期滞留基本建设项目资金3000万元。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所属渣土处项目支出预算未及时调整,形成项目资金结余196.01万元。

  北京市工商局部门本级提前列支部分资金,或将资金拨付二级单位结存,涉及资金731.24万元。部门本级5个项目预算执行率在10%以下,涉及资金632万元,结余资金583万元等。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4年,所属园林学校“第三批国家示范校建设-数字化平台建设”等19个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资金结余1680.65万元。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本级年初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且未及时调整,形成净结余463.96万元。

  北京市卫计委部门本级“卫生系统绩效管理工作”等4个项目由于前期论证不充分,当年未实施,项目资金年末全部结余,涉及资金19.54万元。北京市文化市场行踪执法总队所属宣传中心个别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低。部门本级价值78.24万元固定资产处于闲置或毁损待报废状态。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部门本级和所属方志馆6个项目未按计划完成,涉及资金131.01万元。北京市科协部门本级5个项目未按期完成绩效目标,涉及金额763.47万元,其中649.38万元在项目实施单位结转下年使用。北京市政法职业学院部门部分项目未实施或未按时完成,资金使用效益低,涉及资金848.23万元。

  11家单位公务卡结算违规操作

  审计发现,北京市经信委部门本级及所属北京市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4笔公务卡支出收款单位与发票开具单位不一致,涉及资金4540元。北京市环保局部门本级和所属监测中心等4个单位使用现金结算应由支票或公务卡结算的支出,涉及资金13.39万元。

  北京市交通委部门本级和所属交职院使用现金结算应由支票或公务卡结算的开支,涉及资金7.78万元。北京市商务委所属贸易事务中心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使用现金报销了有关费用3.83万元。北京市统计局部门本级以现金方式支付应由公务卡结算的购买图书资料费用,涉及资金3.77万元。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部门本级及所属单位使用现金结算应由支票或公务卡结算的费用,涉及资金0.89万元。北京市档案局部门本级和所属《北京档案》杂志社以零余额账户现金支付应由公务卡结算的支出,涉及资金1.03万元。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探局所属水文地质大队使用现金支付应由公务卡结算的支出,涉及资金17.05万元。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部门本级办理公务卡39张,实际使用20张,报销金额占全年现金使用金额的5.28%。北京市政法职业学院部门167笔现金支出超出规定的现金结算起点,涉及资金84.44万元;使用现金结算应由公务卡结算的开支,涉及资金23.75万元。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部门公务卡办卡率较低,部分支出未按照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

  6家部门单位违规采购设备

  北京市工商局部门本级及所属单位购置的4964台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固定资产在库房存放,处于闲置状态,涉及资金1556.88万元;超标准配置计算机设备801台。

  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探局2014年,部门本级使用公用经费购置了野外防护装备,涉及资金39万元。北京市无线管理局2014年,所属监测站未在政府采购定点单位维修计算机和办公设备,涉及资金5.73万元。北京市工商联部门超标准配置便携式计算机33台、照相机7台。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部门本级和所属信息中心部分杂志印刷、公务租车、办公设备购置业务等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资金86万元。北京市农业职业学院所属实用技术服务中心超标准配置计算机9台。

  另外,北京市卫计委三公经费超预算,部门本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5.91万元。北京市残联部门本级和所属康复中心等3个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超预算,涉及资金166.20万元。

  8家单位违规操作会议费、培训费,涉及670多万元

  北京市交通委部门本级承办会议报销手续不全,涉及资金54.31万元。北京市卫计委部门本级在项目支出中超范围列支会议费,涉及资金11.86万元。北京市工商局部门本级部分会议费、培训费报销不规范,涉及资金175.2万元。所属通州分局部分支出会计凭证不规范。北京市统计局部门本级部分培训费报销手续不齐全,缺少参培人员签到表等相关资料,涉及资金118.35万元。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部门本级5个二类、三类会议会期超过法定会期标准,涉及资金11.32万元。部门本级支付培训费超定额标准,涉及资金0.47万元。部门本级及所属单位会议费报销手续不齐全,缺少会议通知、签到表、原始明细单据。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部门本级部分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95.68万元。

  北京市残联部门本级举办的“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高级研修培训班培训费支出超标准,涉及资金4.41万元。部门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未按要求核算会议、培训项目支出,涉及资金158.91万元。北京市政法职业学院部门内部会议场所承接会议未按规定备案,涉及资金42.5万元。

  7家单位违规操作房屋、场地租金达1890.5万元

  北京市住建委2014年,所属市科研所国有房屋出租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涉及资金121.94万元。北京市商务委所属贸易事务中心将京交会场地租赁费收入105万元计入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未结转其他收入。自2007年至审计日,所属贸易事务中心对外出租房屋,未收取房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所属西山林场未经批准出租房屋,出租收入未上缴,涉及资金12.96万元。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部门本级未按协议中约定的付款内容支付房租,涉及资金498.70万元。同时,未能提供承租的4526平方米办公用房面积的证明性资料,致使合同标的依据不充分。北京市文联所属市文艺中心维修部房屋出租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涉及资金24.89万元。

  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所属地勘院和地研所未经批准对外出租房屋,房屋租金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涉及资金1078.67万元。北京市工商联部门将账外房产租金收入计入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涉及资金5万元。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部门本级空置宿舍出租,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涉及资金43.34万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审计局 交通委 旅游委 商务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