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年人要“肠道健康” 须做好六个坚持

2015年10月26日 09: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肠由脾胃所主,在五行中属土,是后天生存之本。肠道如同我们脚下的土地,带来水谷精华,带走体内废物,是人体健康的基础。肠道是一个组成、功能复杂的平衡系统。结肠内的细菌拥挤的程度令人惊奇。一个成年人约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他肠道内的细菌数量则是自身细胞数量的10倍,超过1000万亿个。大约30多种优势细菌占据人体肠道细菌总量的九成以上。老年人常常会因为便秘而引起肠道不好,那么会有什么坏处呢?

  老年人本身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尤其需要重视便秘的问题。那么便秘会对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哪些坏处呢?

  一、 容易引起肛裂、痔疮和出血

  粪便坚硬,常常把肛门胀破,引起肛裂疼痛。由于老年人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本来就不太好,加上便秘,坚硬的粪便长时间压迫直肠下部,容易静脉扩张,引起痔疮。有了肛裂或痔疮,再加上坚硬而粗糙的粪便摩擦,自然容易引起出血。

  二、 容易使消化道功能紊乱,加快衰老

  粪便长期积聚肠中,影响消化道的正常活动,进而导致功能紊乱。使人出现腹胀,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或出现舌苔厚腻,口臭,影响正常的消化与吸收。20世纪初,著名学者梅契尼科夫(Metchnikpoff)提出,人体肠道中所寄居的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时刻都在产生并积累大量的毒素,如吲哚、吲哚乙酸等。毒素被吸收,导致人体慢性中毒,加速衰老,便秘时尤其明显。

  三、 容易诱发中风或心脏病突然发作

  便秘的人排便时,十分用力以增高腹压,这时血压往往也随着增高。如果老人有较重的脑动脉硬化,动脉管壁脆弱,当血压突然升高时,管壁容易破裂,引起脑溢血而中风。如果老人的心脏十分虚弱,或冠状动脉原来就供血不足,用力过猛,会引起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死,严重者会突然死亡。这些病例在临床上屡见不鲜,所以,便秘对于虚弱或患重病的老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针对老年人的肠胃功能的介绍,老年人要做好六个坚持:

  1、 坚持要多喝水

  应该要多喝白开水,记得一定要是当日烧开之后自己晾凉的温开水,一天要保证水的摄入量在八到十杯,也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茶水,像绿茶或者决明子茶都比较不错,而且要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一般在早晨醒来和夜晚睡前都应该喝一杯水,既起到了“内洗涤”、“稀血液”的作用,又刺激了胃肠道,利于软化粪便通大便。

  2、 坚持要饮食“软”

  人到中年以后,胃肠道功能随之降低,需饮食熟软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及肠道排泄。

  3、 坚持要吃“粗”粮

  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粗粮)食品、薯类、青菜、白萝卜、芹菜、丝瓜、海带、菠菜、西红柿、苹果、香蕉、梨等,每天可适当选择其中几种食物搭配食用,以刺激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

  4、 坚持要“排”垃圾

  定时(早晨)排便,不拖延时间,使肠中常清。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及会阴部,以保持清洁。

  5、 坚持要多运“动”

  适度运动,每天早晚慢跑、散步,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时间为15分钟,使小腹、腰背部有发热感觉。随着腹肌的起伏运动,胃和肠的活动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对糟粕的排斥更加彻底。

  6、 坚持要做“揉”操

  每天早晚及午睡后以两手相叠揉腹,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100次。可促进腹腔血液循环,助消化、通肠胃,从而促使大便顺畅排泄。

  老年人经常做到以上六种保健方式可以有效的帮助保护胃肠功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肠道健康 六个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