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知识产权监管封堵"真空区" 云盘还能存点啥?

2015年10月26日 10:3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知识产权监管封堵"真空区" 云盘不能随意分享美剧了

  随着万物互联不断普及,生活在“云端”早已成为当下很多用户的使用习惯。在百度网盘、360网盘、金山网盘、腾讯微云、新浪微盘、迅雷快盘等运营平台,用户只需注册账号即可使用,免费又方便,逐步替代了用户手中的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然而,因缺乏监管,这些云端网盘不知何时起沦为了网络侵权的重灾区,助长了盗版音视频和盗版文字著作的肆虐。

  日前,野蛮生长的网盘生态圈终迎版权大限:国家版权局正式公布《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要求网盘商必须在用户投诉24小时内删除侵权作品,同时保存用户姓名、账号、网络地址、联系方式等注册信息,便于侵权行为的追责和查处。

  热门影视禁止上传分享

  《琅琊榜》、《甄嬛传》、《花千骨》、《伪装者》……这些热门影视剧作品,如果您想上传到网盘,并分享给小伙伴们,恐怕将不会被允许了。根据国家版权局最新出台的管理办法,网盘运营商应制止用户违法上传、存储并分享未经授权的作品,这其中包括正在热播、热卖的作品;出版、影视、音乐等专业机构出版或者制作的作品;以及其他明显感知属于未经授权提供的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像网友热捧的海外英美剧《唐顿庄园》、《权利的游戏》、《吸血鬼日记》等剧集,就属于上述“明显感知属于未经授权提供的作品”,也是明令禁止上传分享的。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常亚春告诉记者:“网盘平台应该很容易判断出,这种大热的海外剧集不可能在没有任何声明的情况下,授权给某个个人网友,这显然是侵权的,应予以通知并删除。同时,上传、下载这些剧集通常流量很大,也应该引起网盘运营商的注意。”

  网盘平台再难“糊涂”

  国家版权局为整治网盘侵权乱象,可谓连出重拳。不仅要求网盘运营商在用户投诉24小时内删除侵权作品,同时要求运营商完整保存用户姓名、账号、网络地址、联系方式等注册信息,并按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提供用户上传、存储并分享的侵权作品、网络地址或者域名等必要信息。这些技术监测管理手段,将便于对侵权用户采取列入黑名单,终止服务等处罚。

  近年来,网盘侵权肆虐与运营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无关系。此次国家版权局对网盘服务商提出明确要求:不得擅自或组织上传未经授权的他人作品,不得对用户上传、存储的作品进行编辑、推荐、排名等加工,不得以各种方式指引、诱导、鼓励用户违法分享他人作品,不得为用户利用其他网络服务形式违法分享他人作品提供便利。

  对此,被盗版折磨得“体无完肤”的版权人纷纷欢呼点赞,网盘上流传的盗版作品终于告别了监管缺位的“真空区”。然而,某网盘运营商工作人员表示,网盘在某种程度上属于用户的“私域”,对于内容检测稍有差错很可能就涉及到侵犯用户的隐私权。

  网盘上还能存点啥?

  网盘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意分享了,习惯了免费午餐的网友们直呼“伤不起”。“本来注册网盘就是我个人云存储的私人空间,现在好了,喜欢的音乐、视频、小说什么都侵权,那网盘上还能存点啥?”

  其实,情况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因噎废食”。“根据我国现行《著作权法》,对于这些受版权保护的音视频和著作等作品,包括老师上课的笔记和录音等,个人少量的上传、下载、学习使用是被法律允许的。如果超出个人使用范围,进行大规模的社会公开传播,甚至贩售账户从中牟利,这是明令被禁止的。”常亚春解释说。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著作权保护50年期限的作品不在禁止之列,比如在网盘上上传分享经典名著《红楼梦》,该行为并不涉及侵权。专家表示,如果用户个人在网盘上正常上传、下载合法内容,不进行大规模的公开传播和商业交易,网盘使用将不会受到影响。  (实习记者 范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知识产权监管 云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