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为改革蓝图填色

民主党派中央建言“十三五”规划编制

2015年10月27日 10:30 | 作者:袁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为这一时期编制的“十三五”规划,注定会成为最关键的五年规划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大幕拉启,即将勾画一个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这份蓝图的制定过程,是一个公共政策的决策过程,一场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的科学谋划,一次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民主党派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积极奔走、献计出力,付出了诸多智慧和力量,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凸显特色

  紧紧围绕改革关键

  “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这是实现全面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规划。”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团组讨论时说。这为民主党派进一步做好建言献策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围绕总体框架,立足本党派特色,秉承创新精神,民主党派中央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言主题都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五化同步”、三大国家战略等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领域。

  单就如何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各民主党派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积极建言。民革中央建议加强财政协调与协同,大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在民盟中央看来,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与之相似,民建中央提出京津冀联防联治破解大气污染难题;农工党中央建议打造“健康走廊”和“科技走廊”;九三学社中央则认为“规划一张图”需从体制机制破题。

  此外,民主党派还直接参与了纳入“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的研究和论证工作。

  受国务院领导同志委托,民盟中央组织力量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赴北京、江苏、河南、重庆等地考察调研,召开教育专家、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会等,调研组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近些年来民盟中央系列调研成果,就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高等教育规模、高等教育布局、分层分类办学等十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形成建议,供国务院领导同志决策参考。

  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领域的优势,受国家卫计委委托,农工党中央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华药学会及其他协会,召集党内外专家学者,就《健康中国“十三五”建设规划》开展第三方平行研究,为国家科学制定健康中国“十三五”规划,推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记者了解到,《关于健康中国“十三五”建设规划编制的有关建议》正在撰写中,拟于年底前上报中共中央及国务院。

  调研深入

  借力“智囊团”“外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才能参到点子上;调研深入,扎实思考,所提建议才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要把建言“十三五”规划作为今年议政建言重点。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开启了规模大、范围广、有深度的调研工作。

  2014年以来,致公党中央为做好为“十三五”规划制定建言工作,开展了创新驱动促进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水土流失治理、内河航运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及农业“走出去”、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十多项调研。

  2015年,民进中央将“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年度党派中央考察调研课题,调研建议书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言 “十三五”规划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