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主席访英为何令人印象深刻

2015年10月27日 12: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0月27日电(国际观察)习主席访英为何令人印象深刻

  新华社记者邓茜 吴丛司 夏晓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将中英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英国媒体和英方人士表示,此次访问,无论是习主席的精彩演讲、双方合作成果,还是英方超高规格的热情接待,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印象一:习主席讲话打动人心

  习主席访英期间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并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在不同场合,习主席从不同角度,向英方讲述中国的历史和未来,阐明对中英关系发展的期待。对于中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习主席也坦然面对、毫不讳言。习主席的讲话既体现出东方智慧,也展现了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世界表达。

  习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的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自古以来的民本和法制思想,阐释了依法治国的中国理念、中国目标,并引用莎士比亚的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期待英国议会在中英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中英工商峰会上,习主席从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背景入手,强调坚定发展信心和建立发展新思维,并就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四点建议: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战略对接上要力求一个“通”字;具体合作中要做到一个“实”字;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新”字。

  在创造了英国3%国内生产总值的伦敦金融城,习主席在演讲中用很大篇幅讲述中国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发展、为何选择现有道路以及将往何处去等西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期待英国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表明“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表示,习主席的演讲论述清晰,观点积极,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欧洲加强联系提供了巨大机遇,这将激励中英双方在世界范围开展广泛的商业合作。

  印象二:访问成果提升合作水平

  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这是中英双方从各自国家长远利益以及世界和平繁荣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选择。

  中英发表的《联合宣言》指出,双方愿根据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基于这种精神,双方认同彼此对自身政治体制、发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重视。《联合宣言》说,中英视对方发展为双边合作的重大机遇。双方将扩大双边贸易投资,相互支持经济竞争力和创新,在未来十年造福两国人民。这为双方中长期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新方向,绘就了美好蓝图,开辟了中英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

  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签署了价值数百亿英镑的合作“大单”,项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诸多领域。双方取得多项突破性合作成果,其中包括:

  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成功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有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中国核电产业实现了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重要突破。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部专家雷蒙·帕切科·帕尔多认为,此访期间中英达成协议是双赢之举:英国将获得更多中方投资、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多商机,伦敦会因其人民币交易中心地位的加固而收获更多;对中方而言,这也契合中国政府和企业寻求新商机的需求。

  印象三:英方给予超高规格礼遇

  英方高度重视习主席此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英国王室和政府均给予习主席一行超高规格礼遇。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习主席此次访问,认为此访是英国多年来最重要来访,展示了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是开辟中英关系广阔前景的“超级国事访问”。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5月在新一届英国议会开幕式上宣布习主席访英消息。此访期间,她以年近九旬的高龄为习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次设宴款待习主席夫妇,王室三代众多成员参加接待。查尔斯王储夫妇亲自前往习主席下榻饭店迎请。伦敦塔桥和格林公园根据英国王室最高规仪共鸣放103响礼炮。

  卡梅伦首相访前两次就此访有关安排专门致函习主席,邀请习主席夫妇赴乡间别墅做客,并亲自陪同出席伦敦多场活动和访问曼彻斯特,同习主席进行长时间深入会谈。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指出,英国对习主席此次访问的接待规格超越以往。习主席不但参加了白金汉宫和金融城的晚宴,还参观了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等。对议会上下两院发表演讲,更是外国领导人少有的殊荣。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习主席访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