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十三五”规划 引导A股市场新预期

2015年10月27日 14:29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周一,A股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大家期盼的央行降准降息兑现了,而市场走势不温不火。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宏观面更值得关注的一个大逻辑已不是逆周期政策,而是五中全会上讨论的“十三五”规划将有效引导市场新预期、形成市场新共识。

  经济新常态

  分析人士认为,“十三五”规划将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新常态”重要论述将贯穿“十三五”规划。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4年5月提出的中国经济“新常态”重要论述,无疑将贯穿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当中。

  从时间节点上看,2015年是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2016年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另一方面,“十三五”结束之际,又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未来五年,可谓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

  从经济运行看,“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诚如厉以宁所说,新常态就是保持中高速增长,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就是常态。过去增长是超高速增长,超高速增长实际上就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规律。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弊大于利。举例来说, 资源加快消耗,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低效,某些部门严重产能过剩。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错过了结构调整的机会,错过了自主创新的机会。因为都忙于在超常规、超高速增长方面,这样就产生了这些的问题。

  所以,中央特别强调,要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道路、领好航。由此看来,未来五年,资本市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还是要抓住经济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

  市场新预期

  创新驱动新预期。创新驱动发展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目标。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在研究实施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会议上强调,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可以肯定,今后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流动性新预期。继10月10日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范围扩大,10月21日央行对11家银行开展规模1055亿的MLF操作,央行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又宣布,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第六次降息,也是今年以来第四次降准。

  负利率新预期。此次降息之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只有1.5%,低于9月CPI(1.6%),再次出现负利率。实际负利率下,53万亿储蓄存款的实际购买力将每年减少1300亿,这将加快储蓄存款向理财产品等转移。对个人来说,此次央行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负利率时代,意味着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所得抵不过通货膨胀,资产会缩水,更意味着央行正努力把钱从银行里赶出来,让大家去消费、投资。

  业界普遍认为,在目前全市场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本次双降会进一步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在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的长趋势下,大类资产配置会持续向股市转移,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不变。

  投资新热点

  “十三五”规划将引领市场新热点,至少有以下几条主线:

  其一,“互联网+”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国务院7月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普惠金融等11项重点行动,而这些行动项项关系着国计民生,因此“互联网+”战略也被业界誉为“十三五”期间的创新之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等将再次成为市场热词。尤其是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占比目标超过75%,北斗导航值得关注。

  肩负着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使命,我国制造业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有望在“十三五”规划中被重点提及。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在此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引领下,行业内势必将涌现出众多代表着智能制造发展的制造业龙头,这也带动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持续受到关注。

  其二,新能源发展空间巨大。“十三五”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显示,到2020年达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的目标。这标志着在“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将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

  其三,国企改革进入决战阶段。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国企不仅成为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同时也是资本市场中最受关注的群体。二级市场上,国企改革主题也成为了孕育大牛股的摇篮。但是,前段主要是主题概念炒作。

  今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而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地,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相关的公司炒作也要由改革概念到改革质量的转变。

  其四,“健康中国”宜长线布局。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市场规模。上周“健康中国”主题全面爆发,事实上医疗改革是个慢活。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的研发、创新是长期任务。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以及民营医院资源的发展需求,养老等医疗服务行业可享受人口及政策红利,可积极关注可享政策红利的医疗服务企业,以及协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医疗信息化企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十三五 A股市场 央行 降息降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