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建言平潭实验区发展 建设好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2015年10月28日 08:4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下月初,民革中央主办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将在这里举行,那个本不平静的小岛又将迎来更多客人。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21次考察平潭,强调要把平潭这一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陪同考察的其中一人,正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一个月后,围绕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展深入调研被写入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报告。“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被确定为民革中央2015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参政议政大幕正式开启

  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一直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早在十几年前,民革中央就开始关注福建自贸区建设及平潭发展,亲眼见证了平潭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设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平潭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未来将发挥哪些作用?发展的难点又在哪里?2015年元旦后的首个工作周,万鄂湘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组远赴福建,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展开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何丕洁、郑建邦、邓力平陪同调研。这意味着,民革中央新一年的参政议政大幕正式开启。

  记者发现,与以往年度重点调研不同的是,民革中央今年在时间上首次选择年初,而且主席、常务副主席及四位副主席同时参加调研,规格之高堪称“重磅”。这一方面体现了民革中央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及平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另一方面也彰显出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在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分量。

  通过实地走访、多方座谈,民革中央看到了近年来平潭的巨变面貌,感受到了福建和平潭广大干部群众的高涨热情、十足干劲;同时也看到平潭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如体制和政策障碍、人气不旺、影响力尚待加强、基础较为薄弱等。

  对此,民革中央建议给予平潭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授予特别立法权,建议中央参照深圳的成功经验,适时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予福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特别立法权;二是自由港政策,支持平潭率先接轨国际化的自贸区标准;三是国际旅游岛政策,支持平潭实施离岛购物免税、离境购物退税政策,便利台湾同胞从平潭出入境;四是青年就业创业特殊政策,建议以平潭为根据地,以就业为抓手,鼓励台湾青年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实习、创业,搭上祖国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快车。

  建机制谋真言做实事

  调研,只是开始。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该提案从4984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遴选为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革、台盟和台联界别联组讨论时,对民革中央关于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的发言给予高度肯定。两会后,民革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平潭的发展到了历史性的关键时刻,民革中央一要发挥优势,在顶层设计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二要立足脚下,为平潭的发展扎实做好几件实事。”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如是说。

  按照部署,民革中央今年筹划了四项具体工作,包括举办平潭发展论坛、筹办中山银行、筹办平潭青年创业园、组建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简称“四个一”。

  “四个一”如何落地?早在今年初民革中央重点调研结束后不到一周,齐续春就在民革中央机关会见了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李德金一行。李德金此行目的明确,就是专门就平潭发展设想和民革中央调研期间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进一步汇报、反馈和对接。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平潭 发展 参政议政 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