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俄罗斯人不认同战斗民族说法 专家:北极熊受青睐

2015年10月28日 10:0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我是俄罗斯侵略者”

  最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一部名为《俄罗斯再次成为侵略者》的视频引起围观。这要从另一部视频——《我是俄罗斯侵略者》说起。

  今年2月底,一部名为《我是俄罗斯侵略者》的短片被放到网站上,并获得700多万点击量。视频作者是俄罗斯新西伯利亚29岁居民叶夫根尼•茹罗夫。视频展示了以下内容:我就是俄罗斯侵略者!看看我都干了些啥事儿吧!想当年,我占领了西伯利亚,现在那里产石油、天然气和铝;我占领了波罗的海三国,那里现在有农田和发电厂,有电子设备和高质量的汽车。可他们让我滚,现在他们只能卖鲱鱼,去欧洲洗厕所;我占领了中亚……他们让我滚,现在他们欠美国许多钱;我占领了乌克兰……他们又让我滚,现在他们正在摧毁自己的国家……是的,我就是侵略者。但我比你们都善于战斗。尊重俄罗斯侵略者吧!

  据俄新网报道,《我是俄罗斯侵略者》在被俄副总理罗戈津放到自己推特上后开始流行,并引起网民关注。作者茹罗夫表示,他用了2个月时间制作这一视频。“目前西方国家正发动大规模的反俄信息战。我认为,应当站在政府一边。我是一位亲俄的宣传者。这是我个人所为,并不是政府定制的,没有任何部门向我提供资金。”

  9月底,茹罗夫又在网络上公布了《俄罗斯再次成为侵略者》的视频。新视频称,俄罗斯在20年的沉静后再次重返世界地缘政治舞台,对西方国家来说,俄罗斯再次成为侵略暴君。实际上,美国才是地球上的邪恶之源。

  针对俄罗斯人制作的视频,乌克兰网友也制作了《我是俄罗斯侵略者》视频,痛斥俄罗斯的累累罪行,包括挑起阿富汗战争等。同时,哈萨克斯坦网民指责俄罗斯曾对该国实施种族灭绝,还制作《我是哈萨克斯坦人》进行反击。

  俄罗斯同行在同《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交流时承认,《我是俄罗斯侵略者》这类视频短片充满爱国主义情怀,其动机显然是为了教育民众和迎合官方。这类视频制作在俄国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社会政治思潮走向。有俄专家认为,《我是俄罗斯侵略者》的制作水平相当高,作为政治宣传品是极其成功的。尽管它造成的国际影响可能会有负面因素,但总体上达到了传播俄罗斯价值观的目的。短片在俄罗斯受到追捧,主要原因是它契合了俄罗斯的社会脉搏。作为苏联遗产的继承者,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20多年里蒙受了巨大屈辱,饱尝了作为被侮辱和被损害者经历的痛苦和忧伤。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俄罗斯 不认同战斗民族 北极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