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俄罗斯人不认同战斗民族说法 专家:北极熊受青睐

2015年10月28日 10:0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强硬,西方人的印象

  俄国著名哲学家洛斯基曾将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归纳为:集体主义精神,崇尚精神文化、轻视物质功利,极端主义、夸张倾向,权力崇拜,爱国主义。还有学者总结为:非理性主义、极端主义和情绪化。“很难笼统地说俄罗斯学者怎么看俄罗斯民族,学者也有不同的立场和派别。”闻一说。

  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和基辛格等人对俄罗斯民族颇有“成见”,认定俄罗斯民族本质上是一个有着天然“帝国冲动本能”的外向型民族。“美国人对俄罗斯人的观感是狡黠、很难打交道,尤其是二战时斯大林对于西方很强硬。”闻一说,冷战时期,苏联是西方一个很大的困扰。但俄罗斯的外交手腕也很高超,出过很多杰出外交家。

  “相比美国,欧洲人对俄罗斯人的印象更加多面。”德国柏林俄罗斯问题专家温格内尔对《环球时报》表示,欧洲许多人其实有一种“俄罗斯情结”。他们向往俄罗斯田园诗般的景色、俄罗斯的文学、古典音乐、芭蕾舞等。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曾把俄罗斯看作是“乌托邦的世界”,比西方更加美好。

  德国《图片报》等媒体喜欢把俄罗斯叫做“普京的国家”。这显然含有贬义。“新的帝国”“冰人”“伏特加民族”等也是不少欧洲媒体对俄罗斯人的称谓。当然,少不了“北极熊”。

  “‘好战民族’,这是西方最近给俄罗斯人的称谓。”柏林俄罗斯问题专家温格内尔对记者说,这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进军叙利亚有关。但他相信,俄罗斯人和德国人一样,不喜欢战争。尽管如此,《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多位专家及德国民众时,发现他们都认为,俄罗斯也许不是好战的民族,但确实是强硬的民族。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俄罗斯 不认同战斗民族 北极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