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绘就崛起新篇章

武汉市政协为科学谋划“十三五”新局建言小记

2015年10月29日 08:5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华中地区最大都市,长江中下游特大中心城市,被誉为“大武汉”。

  上世纪末,随着沿海经济的异军突起,“大武汉”逐渐衰弱。经过近十年的“卧薪尝胆”,武汉逐步明确了复兴大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尤其在“十二五”期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于2014年提前迈入“万亿俱乐部”,跃居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7位,实现历史性跨越。

  十年跨越,武汉“棋力”渐长;十年积累,也凝聚着武汉政协人的不懈努力。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也是经济发展进入经济新常态下武汉实施万亿倍增的第一个五年。这个时期的武汉成为国家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聚焦和叠加的中心,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发展战略中,国家明确将武汉定位长江中航运中心,并提出优化提升武汉城市圈辐射带动功能,建设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同时,前不久国家将武汉列入全国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要求以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目标,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试。”在近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吴超在展望“十三五”规划时认为,“落实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就是武汉未来发展的谋划方向,只有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才能实现武汉大跨越,才能真正体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所在。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更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事关武汉当前和长远发展。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将协商“十三五”规划列入年度协商计划。会前的专题调研、专题辅导,还有会中先期的分组讨论,让委员们智慧和思路既“沉下去”又“浮上来”,最后理出较为成熟和有价值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34篇。

  今年9月,国家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建设,武汉成为首批8个试验区之一。“建设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是实现全面创新改革的突破口,要以抢抓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战略,产业目标和重点要突出武汉光通信、移动互联、集成电路、北斗导航、高端制造、智能交通、通用航空、海洋工程、生物健康、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创统产业的提升。”民盟武汉市委建议,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须从产业“顶层设计”、产业创新机制、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财税扶持、打造“人才特区”以及创新GDP考核指标,把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纳入考核范畴。

  产业创新的观点也得到与会人士的热烈呼应。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纷纷围绕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与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互联网金融以及发展大数据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出谋划策。

  “十三五”,武汉将向万亿倍增的目标迈进,初步构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支点,要真正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就需要解决好万亿倍增的空间支撑问题。武汉市政协委员袁云光认为,武汉大都市的空间应着眼“1+8”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通过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的对接,给武汉的功能提升留出更大的空间,从而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新的支撑带。

  “武汉自古有着‘九省通衢’的美誉,然而在国际交通航运方面,武汉作为内陆城市就存在着较大短板。”中央“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范D提出,打造中部国际化交通枢纽,建议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大力发展直飞航运建设,开通到全球主要国家城市的直飞航线。对此,李春洋委员建议,依托长江黄金水运,提升武汉铁水公枢纽地位,对外将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统筹对接,建设融合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最佳连接点,对外建设机场、港口、车站三大物流枢纽,实现武汉内部联运以及武汉国际通道之间的高效对接,推进通道构建。

  “阳逻港作为武汉桐乡沿海地区的桥头堡和华中地区对外联络的水上门户,下连华东华南,上接汉新欧国际班列,铁水联运为纽带的中部地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新通道优势正在显现。”武汉新洲区政协建议加快阳逻“港城一体化,建设武汉新经济增长极。

  本次常委会议上,市长万勇、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万勇表示,会议现场提出的50余条建议,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会后,各区各部门要对建议逐项梳理、逐项研究、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回告,最大限度吸收到“十三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中,真正让“金点子”变成促进发展的“金钥匙”。他同时与委员们交流了以产业创新部署创新体系总体思路和观点。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科学谋划“十三五” 武汉政协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