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检日均公布1.5名厅级以上官员涉案信息

2015年10月29日 08:51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最高检日均公布1.5名厅级以上官员涉案信息

  10个月立侦省部级官员超去年总和

 

1373498395

 

  2015年已经过去10个月,10个月中,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天津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等一批批官员相继被立案侦查,令人目不暇接。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权威发布栏目公布的职务犯罪信息多达440条,其中厅级以上官员的职务犯罪信息占9成以上,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近1.5名厅级以上官员被立案侦查或进入新的办案环节。

  央企成反腐败重点领域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今年,一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央企成为反腐败重要领域。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今年年初,中央便提出要加强对国有企业腐败现象的查处力度。大型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一般掌握大量的国有资产,权力非常集中。一些企业领导层以权谋私的“利益输送”问题最为突出,除此之外,权钱权色交易、违规办关联企业、操控物资采购招投标、收受贵重礼品等问题也非常严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记者,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因为掌握着大量的国有资产,腐败的技术化和隐蔽性程度更高,国有企业发生重大腐败问题,往往造成国有资产的直接流失,不仅损害公共利益和经济发展,还会侵蚀执政基础和政府信任,危害非常大。

  庄德水分析认为,当前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尚未从本源上认清国有企业及其本人的地位,把国有企业拥有的资源和优势视为理所当然,甚至视为个人私产。受制于具体管理体制和行业特点,一些国有企业日益“堡垒化”,外部监督力量很难插进去,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国有企业领导层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和制约。

  山西省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江苏省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今年数位省会城市一把手被立案侦查引人注目。

  省会城市党政领导人落马,近年来颇受关注。如南京市原市长、原市委书记双双落马,昆明市三任市委书记先后被查等,将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腐败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竹立家说,省会城市一般经济比较发达,经济诱惑更大,而市委书记作为一把手,往往是省级领导,位高权重,集中了更多的决策权和审批权,成为腐败高发易发人群,权力很难受到制约,是导致其滋生腐败的重要原因。

  33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办

  今年,境外媒体和网络上不断有人抛出中国反腐停止论、出现拐点、进入低潮期等观点,而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10个月,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省部级贪腐官员达到33人,已经高于2014年检察机关全年查办的省部级以上官员28人的反腐成绩。

  庄德水说:“这说明我国的反腐败力度不但没有减弱,而且仍在加大,反腐败依然保持高压态势。反腐工作是关乎我国命运的关键措施,只会随着工作方式的改变而不断推进,绝对不会停止。”

  庄德水认为,不断大肆鼓吹中国反腐停止论、拐点论,应当说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不了解中国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当前的状况所导致的。一些人存在把反腐败作为权力洗牌工具的思想,而没有认识到反腐败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

  竹立家认为,今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省部级官员的增多,也是2013年、2014年反腐力度较大,今年集中进入司法程序的结果。同时也表明我国依法反腐的决心,不管多高级别的官员,只要违法犯罪,都要经过司法程序,接受审判。

  两位专家观测,我国反腐高压态势虽然不会改变,但落马人数可能不会一直这样高下去。竹立家说:“就像一间屋子,经过了一轮打扫,肯定会干净许多。如果将来查处的官员少了,不能说明反腐力度减弱了,恰恰能说明我国反腐工作取得了成效。”

  而在庄德水看来,反腐有没有效并不能仅看查处的官员级别有多高、数量有多少,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不断强化法律和制度建设上来,用法治思维惩治腐败,才能建立起预防和打击腐败行为长效机制。

  更公开消除反腐神秘感

  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7月20日,最高检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

  周永康被公诉、令计划被立案侦查这两起最高检官网公开的特大案件,已经成为大多数人关于检察机关2015年反腐的深刻记忆。

  信息公开消除检察机关反腐的神秘感,而大要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沟通的重要桥梁,与各级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布一道见证着我国法治反腐进程的铿锵步伐。

  庄德水认为,案件信息公开能够加强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与联系,向公众及时传递信息,让公众了解到当前重要案件的查办过程,消除疑虑和非议。也给潜在的腐败人员造成心理压力,让他们认识到,只要腐败就会受到司法机关的惩处。

  庄德水建议,检察机关重大案件信息的公布除了检察环节变更或进程以外,也可以公开一些细节和具体查处情况,比如哪种情况是首次出现的,可以更好地展现出检察机关开门办案的形象,让更多人了解检察机关反腐一线的工作状况。 (本报记者 刘子阳  本报实习生  李豪  文/图)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最高检 日均公布 1.5名厅级以上官员 涉案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