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眼睁睁看母子倒入火海是个沉痛的教训

2015年10月29日 17:04 | 作者:刘剑飞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昨天上午,海曙文苑风荷小区内,一处民宅突发大火。遗憾的是,因为防盗窗阻拦、私家车占道等原因,影响了救援,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遇难的妈妈姓邬,今年35岁,儿子出生于2009年,虚岁也才7岁,眼睁睁看着母子俩被大火围困束手无策,让小区目睹整个过程的老邻居们唏嘘不已。(10月29日《现代金报》)

  眼睁睁看着这对母子倒在火海中,两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去,这样的情景任谁都无法接受。虽然消防部门表示,在居民火灾中,防盗窗是消防灭火的最大障碍,可是这起悲剧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并非防盗窗那么简单。私家车堵路导致消防登高车无法进入,面对火灾缺乏必要的急救措施,家庭没有专门的消防设施,这些都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而这些原因都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

  的确,为了确保安全,现如今家家户户安装的防盗窗都比较坚固,可是这些坚固无比的防盗窗在预防偷盗,确保安全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隐患,断绝了自己的逃生通道,如果发生坍塌、火灾等紧急情况,户主就会无处逃生。因此,很多小区物业和城管部门会要求居民不要安装防盗窗,只不过,这项并非硬性规定的规定,在现实中落实的并不好,很多居民小区两层以上都安装有防盗窗。退一步讲,即使要安装防盗窗,也要预留逃生门,在防盗窗上留一个小逃生门,以备不时之需。这样在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就可以通过防盗窗上的逃生门逃生。

  除了防盗窗,在这起事故中,私家车堵路也是造成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火灾发生后,“没过多久,消防官兵到了。”可是由于小区道路两旁停满私家车,甚至还有小型货车,登高车只能停在小区门口,无法驶近着火点,没有登高车,这也就给消防官员操作使用大型救助工具造成了难度,由于操作缓慢,直接延长了救助时间,造成悲剧发生。

  此外,火灾发生后,这对母子只是在四楼阳台上进行呼救,并没有采取什么自救措施,而且房间内易燃物品较多,却没有任何消防设施。这些都暴露出消防安全意识的缺失,也是这起悲剧发生的诱因。

  死者已矣,我们无需过多苛责,可是悲剧留下的教训却值得每个人深思和警醒。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这起悲剧中吸取教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预留逃生通道,确保急救通道畅通,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安全逃生,不让悲剧重演。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民宅火灾 被困火海 母子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