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孔子和平奖”真的无关名利?

2015年10月30日 13:55 | 作者:顾昀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于上月闹腾过一阵子的“孔子和平奖”闹剧,因“获奖人”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严正声明拒绝领奖而再起波澜。获奖者骂这个奖一文不值,连外交部也不得不出来澄清该奖项与中国政府无关,舆论更是猛烈抨击,看笑话一样对待。

  针对质疑,昨日傍晚,此奖发起人、评审委员会顾问刘志勤回应了媒体。他表示,“我们做这个不为钱,不为名,还天天被骂”。但此事真像其说的那样“无关名利”吗?我看未必。更何况,这只是刘志勤先生的“一家之言”,并不能代表此奖发起设立者们的真实想法。

  其实早在评选第一届孔子和平奖时,发起人就有利益上的考虑。2011年,《东方早报》在一篇题为《孔子和平奖调查:内讧、投机和罗生门》的报道中就写道,此奖的发起人之一谭长流称:王生贵希望以孔子和平奖来吸引捐助,“他那个部去年办了一个麻将大赛,赔了二三十万元,他想把洞填起来。”王生贵不是别人,他时任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副会长、传统文化保护部原部长。而当时,孔子和平奖就“挂靠”在此协会下。可见,此奖的设立并非“无欲无求”。

  此外,此奖也管理混乱。只要去看看本届“孔子和平奖”所谓的评审委员名单,就一目了然。评委名单横跨政、学、商、军、佛、道多界,煞是威武霸气。而且,评委中有道教委员会的成员,候选人中还有中国道教协会。

  其实,此奖的另一位发起人谯达摩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就称,他和谭长流之间有一个君子协议,“第一届你做主席,我做候选人;到第二届的时候再换。”(只可惜,此后由于评选过程不透明、财务监管缺失、筹集资金上的分歧等原因,两人分道扬镳了。)而谯达摩果真出现在第一届的候选人名单当中。既是发起人又是候选人,必然存在伦理冲突。如此操作,说其山寨、不专业,并不为过。

  事实上,“孔子和平奖”被吐槽,不是因为它是民间组织属性,而在于其宗旨暧昧、价值观混乱、评选标准不客观,具有功利性。民间协会、组织当然可以评选,也有权利借助活动表达立场、主张,但至少要符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否则只有用两个字来形容了,就是忽悠。

  □顾昀(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孔子和平奖” 拒绝领奖 评选标准 管理混乱 功利性 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