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调研白银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

2015年10月30日 14:51 | 作者:黄武 | 来源:白银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28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甄砚带领调研组一行来白银市以实地察看、召开汇报会等形式,就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作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杨衍银,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发展家庭服务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志明,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武鸿麟,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北京市卫生局原副局长邓小虹,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台盟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高美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谢楚芝,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王真一同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省政协副秘书长赵祥明,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盛世高陪同调研。

  市委书记张智全主持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市政协主席袁崇俊,市委常委、副市长郝英杰,市政协副主席马俊明,市政协秘书长陈金发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甄砚一行先后深入工农路街道家政服务中心、白银市960943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甘肃仁爱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和白银新观念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各企业的运营状况,详细听取了各企业关于开展家政服务培训、促进就业的工作介绍。

  在甘肃仁爱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走进劳务培训班,与正在接受培训的学员们亲切交谈,了解她们的课程安排、就业方向、薪酬要求等情况。交谈中,甄砚、杨衍银对学员们说,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陇原妹”在全国家政服务行业中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陇原妇女以其优良的服务质量,勤恳朴实的品格赢得了广大雇主的好评。正在参加家政培训的广大妇女同胞要继承和发扬“陇原妹”的优秀品质,继续扩大“陇原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认真学习家政服务知识,提升家政服务技能和水平,真正实现家政服务人员“服务社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目的。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郝英杰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全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家政服务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原则,以服务民生、扩大消费、吸纳就业为目标,加快建设家政服务体系,家政服务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全市共有各类家政服务企业和中介机构2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000人,主要涉及居家养老、家庭清洁、搬家、保姆、病孕护理、房屋中介、婚姻介绍、婚礼庆典等服务。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对白银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家政服务业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解决再就业的重要产业。今后,白银市要把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劳务技能培训,让那些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得到培训。要继续打造好白银家政服务业的品牌,有效提升家政服务的供给能力,真正让家政服务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前往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参观。(记者 黄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调研组 白银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