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省级财政透明度仍处“低水平状态” 仅有三成公开

2015年11月01日 11: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3913326057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我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程度究竟如何,昨天,上海财经大学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公布了《2015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报告中,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指数(2015)描述了我国31个省份2013年度决算的财政信息公开程度,其中,山东以57.01分位居榜首,贵州以19.44分垫底,北京位居第15名。

  “财政透明”平均分较去年提高

  这是自2009年实施省级财政透明度调查以来的第七份评估报告。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课题组今年采用网上搜索、出版物检索、信息申请等方法调查31个省份政府公共预算的透明度状况,满分情况指数化为100。调查的财政信息共包括9部分内容。

  报告指出,自2009年以来,历年省级财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小幅稳步攀升,而2015年31个省份财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为36.04分,比2014年度的32.68分提高了3.36分,提高幅度达到10.28%。

  但是,报告也指出,如果把31个省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则我国省级政府仅公开三分之一左右的财政信息,省级财政透明度仍处于低水平状态。“在国际来看,这种分数是落在最后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邓淑莲坦言。

  北京信息公开回复情况较好

  在31个省份2013年度决算的财政信息公开程度中,北京以39.00分排名第15位。

  各项调查指标中,北京的政府资产负债透明度为0;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透明度得分中,北京公开了一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的信息,得分为16.67。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财政透明度态度得分上比较理想,在90分以上,表现在回复情况最好,有9个部门通过邮件、信函传真处理了课题组的财政信息公开申请。

  据了解,2014年3月,北京各区县陆续公开2014年预算情况,公开单位涉及数百个区县委办局、街道办等。其中石景山区31个部门基本支出预算中,列示了工资福利支出情况、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商品和服务支出。

  同时,这些部门还在基本情况中较为详细公布了行政、事业编制和实有人数、聘用人员情况。这也是北京区县级政府首次公开人均工资福利情况。

  ■ 焦点

  “三公”经费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

  在财政信息透明度调查的9项内容中,部门预算的曝光率相对较高,关注度也更高。数据显示,2015年省级部门预算及相关信息的透明度评分为27.32分。

  报告认为,部门预算透明度的整体水平依旧比较低,但与2014年的19分相比2015年部门预算透明度得分有很大的提高。

  今年之所以有如此的进展,报告分析认为,很大程度上与最近几年以来中央对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公开的要求有关。受此推动和影响,诸多省份都出台了促进和规范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或者工作方案。

  但报告也指出,省际部门预算信息及相关信息透明度得分的差异比较大。数据显示,2015年部门预算及相关信息透明度得分最高的省份是河南,其得分为45.1分,而得分最低的河北则仅为4.9分,前者得分是后者的9倍。

  ■ 追访

  省级政府财政透明度难如人意

  报告指出,2015年省级财政透明度差异很大,但差异程度有所缩小。得分较高的几个省份均超过了50分,公开了省级财政透明度调查项目中超过一半的信息;而得分较低的几个省份分数则低于20分,公开的财政信息不到省级财政透明度调查项目中的五分之一。

  对于今年的省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情况,邓淑莲表示,2015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第一年,预算法把财政信息的公开作为规定定下来,大家按照预算法去公开,但是公开不尽如人意。邓淑莲认为,各个省透明度得分差异大,说明法律在操作性上存在一些问题,致使一些地方想公开什么就公开什么,也说明了规定还不能满足公开的要求。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小兵认为,2013年开始公布的“三公经费”,虽然让老百姓感觉不错,但是这把大家的眼光引到三公经费,这对政府信息公开不一定是好事情,因为都关注三公经费,忽视了全面公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对信息公开的推进起到了反向作用。”

  此外,刘小兵还表示,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的意识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比较差。同时,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一些顾虑,保密意识太强。

  他认为,信息公开是现有体制下关住权力最好的一个制度笼子,它可以倒逼现有一些制度有效实施,也可以推进各种制度逐步进行完善。

 

编辑:曾珂

关键词:省级财政透明度 省级财政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