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卒中发病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王陇德院士:我国近半卒中患者为中年人

2015年11月01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 李木元)11月1日,“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北京站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下简称“清华长庚医院”)举办。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国卒中发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通过对近3年国家开展的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中的200万人的资料分析发现,卒中患者当中近50%为中年人。

1

世界卒中日宣传周启动

2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全面启动

3

王陇德(左二)、武剑(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根据筛查方案,筛查对象如果有高血压病史、房颤和心瓣膜病、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很少进行体育活动、肥胖、有卒中家族史8个危险因素中的3个以上,就可视为卒中高危人群。王陇德表示,通过筛查资料分析,具有卒中高危因素的人群中,60%以上是中年人。

  至于原因,王陇德说,中年人的血脂异常比例、超重或肥胖比例和老年人不相上下;中年人的吸烟率要远远高于老年人;中年人工作压力普遍较大,但参与锻炼的比例比较小,很多人根本不锻炼。另外,大部分中年人总觉着自己的身体还行,还能打拼一阵子,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不重视,根本没有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的意愿和行动。这些都是中年人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是很困难的,这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反复的干预和宣传教育,交给他们一些浅显易懂、容易掌握的预防知识。”王陇德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在卒中防治上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效果有限。特别是对于中年人的卒中风险干预上,还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这也是连续两年将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的主题设为“关注中年人中风风险”的原因。

  他呼吁,继续贯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策略,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卒中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在这方面医学专家和媒体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疾病分布谱较前有了较大变化,脑卒中发病率在我国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我国复发性卒中发病率已位于世界之首。为提升全民预防卒中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我国成立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以下简称“脑防委”),专门负责推进脑卒中疾病防治,力争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北京站启动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