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五中全会公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2015年11月02日 0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10月29日一经公布,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了极大关注和强烈反响,尤其是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让政协委员们倍感振奋。

  委员们认为,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了新的蓝图,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

  发展理念对了头实践一步一层楼

  公报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到底是个发展问题。发展理念对了头,实践一步一层楼。”在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看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刻分析战略机遇期、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解决的是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问题;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解决的是国际国内联动问题;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解决的是民生公平正义问题。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集合体,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这五大理念,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也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对我们集团谋划‘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对如何贯彻这一发展理念,有了深入的思考。他说,坚持创新发展,就要求他们主动参与金融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支持智能制造、高端设备、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拥抱互联网;坚持协调发展,就要求他们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军民融合,根据东中西部不同特点拓展保险业务;坚持绿色发展,就要求他们大力支持绿色清洁生产,积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积极参与能源革命;坚持开放发展,就要求他们积极参与金融业双向开放,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险保障;坚持共享发展,就要求他们积极参与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与王滨委员一样,来自东风汽车公司的全国政协委员马力对汽车工业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中如何贯彻这一理念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十三五”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汽车工业应遵守这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在不断创新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协调好汽车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按照绿色环保的概念,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在对外开放中进一步促进自主品牌车型的健康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现代交通工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的积极作用。

  摆在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非常赞同这一理念,希望国家在不断推进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尽快建立统一的数据公开平台,推动基于数据公开的经济社会管理新模式。结合本职工作,吴仁彪重点谈到了推进高等院校学科建设水平和投入绩效的社会化评估建设。“国家给高等学校投入的效益如何、公平性如何,如何均等化、高效率地使用财政资金引导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学科的发展,最好在数据公开的前提下,创新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此外,也应当基于大数据分析公开航班延误信息,改革现有空域管理体制,提高空域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因航班延误造成的损失和社会矛盾。

  吴仁彪认为,人才是创新之本、个性是创新之源,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公共资源应当积极加强宣传和支持,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创新、尊重人才、包容个性的氛围,使更多像屠呦呦这样的科学家能有更大的热情和精力,以及更好的环境投入到创新中去。

  公报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第一个就是创新,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看来,当前,我国面临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拐点,经济发展进入瓶颈,需要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他认为,创新需要平台,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相应的制度保障,他希望,未来五年,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会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同时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用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韩必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中提出的“十三五”期间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令人瞩目。

  韩必省委员老家在浙江温州的苍南县,历史上就曾经是多年的贫困县,由于地理位置长期受台风困扰,至今仍有不少人还未享受小康生活。他认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差距过大,同样也不是社会主义,增进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能力,要提高民众获得感,使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全面小康幸福度的重要举措。他说,中国梦,说到底是个共同富裕的梦,是13亿中华儿女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梦。

  无党派人士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在参加完中央统战部全会精神传达会后,写下了一条微信:“总书记说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且可能问题更多。‘十三五’如何作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文章,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责任。实现这一目标决不能只追求快,要把产业的质放首位,绿色环保求发展,法治思维保发展,这是大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红宇表示,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同时也面临着诸如分配不均、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十三五”期间的转型发展,法治思维应当是贯穿于各个环节的重要抓手,一切要依法、遵法进行改革。

  五中全会公报中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在全国政协委员黄泽民看来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举措,这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会对社会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包括相关产业、住房、教育、养老等等,总体上影响是积极的。他认为,下一步还应认真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如何调整完善,要将人口政策进一步细化,比如抚养孩子的成本问题,失独家庭的补偿问题,政策放开之后会对人口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等等,全社会都要为此做好准备。

  (记者梁春武廉维亮谢靓汪俞佳包松娅王泳刘彤)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热议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政协委员热议 五中全会公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