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易钢:货币政策支持实体发展,人民币汇率稳住了全球经济

 

易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

 

  货币政策向来被视为一国稳定经济发展之重要辅助手段。在谈到这一话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无论是广义货币量(M2)增速还是人民币新增贷款余额,都反映出人民银行在货币总量和结构上切实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前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货币总量上,截至9月末,M2余额为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比上年末高0.9个百分点,M2名义增长速度高于GDP名义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对此,易纲表示,过去5年,M2平均增速高于GDP平均增速水平2.1个百分点,而今年达到6个百分点,表明当前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已高于平均水平;数据还显示,9月末,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15.4%,比上年末加快了1.8个百分点,1-9月份,新增贷款9.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2.34万亿元,易纲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可达12万亿元,“这是一个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物价下行压力,同时还要引导融资成本整体下行,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多次采用降准、降息等工具,并实行准备金平均考核法,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在总量调控的同时,人民银行也注重结构性调整,比如对棚户区改造、水利、企业‘走出去’等领域提供再贷款的支持,并且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这从一定意义上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易纲同时表示,为更好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贷款利率方面,人民银行特别注意调控隔夜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以此控制整个收益曲线和融资成本。同时也在引导公司债券发行利率的下行。

  今年8月11日,人民银行提出改革人民币的中间价形成机制,这也让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对此,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从去年6月就有了,而在今年8月的调整中,人民币实际贬值不到3%,其背景是全球经济疲弱、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总体对美元大幅度贬值。“在此背景下,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像一些投行预测的那样,真的出现贬值10%、20%甚至更多,则会引发新一轮竞争贬值,那样一来,后果将非常严重。人民银行比较坚决地稳定住了人民币汇率。现在看来,特别是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稳住了,投机量也大幅下降。从另一个角度说,人民币汇率稳定,也为全球经济稳定做了贡献。而在最近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和G20会议上,各国对中国稳定汇率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易纲这样表示。

  谈及对当前中国经济走势的看法,易纲认为,经济步入新常态后,需要对走势有一个客观的分析:“一要关注人口因素,从2012年开始,15岁至59岁劳动力人口数量就出现下降,这会给经济增长带来影响;二是要重视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另外,我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未来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有些问题需要吃透,也需要大家统一思想。”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