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锡文:农业领域热点多多 收效可期

 

陈锡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近年来,农业农村发展成绩突出,形势可喜。“从数据来看,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还是不错的,粮食在继续增产,农民在继续增收,而且农民增收的幅度还高于城镇居民。但从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的内在情况看,当前的矛盾也很尖锐、很突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对当下农业发展形势这样表示。

  据他分析,当前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二是农民的增收缺乏新的支柱。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优化农业保护政策

  矛盾既然存在,就必须予以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其实在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就已提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强调一、二、三产业融合,强调“种、养、加”结合。从当下情况来看,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力度还不够。特别是关于适当调减玉米产量,增加青储饲料和牧草生产,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抓紧结构调整已是当务之急,力度必须再大一些,需要出台一些更有力的政策予以支持。”陈锡文表示。

  同时,要抓紧改革完善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支持保护政策。陈锡文指出,现在社会上对国内外粮价倒挂议论较多,对这个问题要客观、全面地看。一方面要看到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有我国农业生产成本上升、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国际市场粮价下跌,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动和国际海运价格暴跌等因素;另一方面,还要看到我们对粮食进口还有符合WTO规则的保护措施,即关税配额制度。现在社会上说的国内大米价比进口到岸价贵1300多元、玉米价贵700多元、小麦价贵900多元,指的是与配额内以1%关税进口的粮价相比。如果进口粮数量超过了我国承诺的配额数量、征收65%的关税后,就不是这个情况了。

  “我认为,应当对这些情况多做一些宣传和沟通,让大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当然,目前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不强,这也是事实。所以我们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同时应该及时调整政策,改革粮食价格形成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陈锡文建议。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竞争力

  “现在是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机会”,陈锡文表示。据了解,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水利部等曾经制定过逐步建成8亿亩高产、稳产农田的规划,并正在积极实施。据第二次土地详查资料,全国现有农地中有4.9亿亩水田、4.3亿亩水浇地。陈锡文说,这9.2亿亩可灌溉的农田提供了我国绝大多数的商品粮,要抓紧进行规划,并解决好投融资机制和建设责任主体等问题,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把它们都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这不仅可以使耕地集中连片,便于发展机械作业和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还可以带动数万亿元的投资,为稳增长作出贡献。在此基础上,要大力促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陈锡文认为,要同等重视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和两种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即同等重视提供农产品的经营主体和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经营主体,同等重视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形成的规模经营主体和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形式的规模经营方式。在这方面,要尊重农民的创造和意愿。

  鼓励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农民有了很多创造,农村有了很多变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为农民增收开拓了新渠道。比较典型的是,乡村旅游业大规模兴起。据有关部门统计,2014年参加乡村旅游的人数达12亿人次,占全国个人外出旅游的30%,给农民带来了3200亿元收入,带动了3300万农民就业。据了解,目前全国农村有200万户农家乐,有十万个以上的特色村镇,这对发挥农业的多种功能起到了极大作用。“农村不仅能提供农产品,农村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人文历史等独特景观都成为农民就业、创业的宝贵资源,带动了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养生、养老等产业的兴起,拓展了农村的消费领域。此外,农村电商网购的发展势头也很强劲,按个性化的需求直销各种特色农产品和农家手工艺品,正在成为农民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的新途径。”陈锡文指出。

  此外,陈锡文对记者表示,还应该加大城乡协调发展的力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同时加大农村扶贫工作力度,保证城乡居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从农村的情况看,既能起到补农业农村短板作用又能发挥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热点还是不少的,在农业领域多下点功夫就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陈锡文最后指出。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