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凯生:企业高负债运营不可持续

 

杨凯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

 

  现在大家对经济发展要考虑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我国劳动力供给将面临人口红利下降等诸多问题已经有了不少共识,但对于资金供给是否也有天花板的问题,却存在不一致的看法。有人认为,资金供应量的多少,完全是人为可以掌握和调控的事情,但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看来,这种认识存在偏颇。“先不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情况,就拿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来说,我们决不能简单认为只要有需求,中央银行就可以无限扩大货币发行与供给,商业银行贷款就可以不断增加,我们需要关注和重视中国经济运行的杠杆率问题。”

  在杨凯生看来,与全球十大发达经济体以及金砖国家相比,我国政府债务率与居民债务占比并不算高,但企业负债率很高,有分析表明,我国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已超过120%,是十大发达经济体和几个金砖国家中企业债务率最高的,高于美国的67%、英国的74%,德国的54%、俄罗斯的40%以及印度的45%。

  我国银行信贷增长情况也能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这一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已达到92.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另外,今年前三个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9万亿元,同比多增2.34万亿元。“过去我们有一种说法,即M2(广义货币量)的增长应等于或略大于GDP增速与物价上涨幅度之和,而现在这个数值显然已经远超两者之和了。”杨凯生表示。

  他同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信贷投放的总量,较信贷投放增长很快的2009年同期还多增了将近8000亿元,这里的原因很多,比如资本市场发育水平不高,直接融资水平不强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历史经验已多次证明,贷款投放过猛,必然会在一段时间内带来银行不良贷款的迅速上升。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增长势头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都有所下降。这些数据在提示我们,任何情况下,银行业信贷增长的空间都应该是有限的。同时,正是因为企业长期处于高负债运营的状态,所以在经济下行、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企业偿本付息的能力会明显不足,这又直接影响了银行的资产质量。”

  杨凯生表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重视和有效处理,金融风险将会进一步积聚和扩大,而要解决当前的矛盾,既要稳增长,也要防风险,还要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对产能过剩的压缩力度不能减,要让没有市场前景的企业退出市场。同时,要加快创新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关键一点是支持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从而真正着眼于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杨凯生称。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