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树成: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做稳做实向上推动力

 

刘树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

 

  当前,我们在谈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时不难发现,最主要也是最实际的困难依旧来自于企业利润增长的不断下降,而这种下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投资的增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刘树成表示,无论是需求面还是供给面,目前企业都存在利润增速下滑、投资乏力的情况,摆脱这一困局,就要以“十三五”规划为推动力,寻求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现在看来,至少有两点是引人瞩目的:一是地区发展战略会有新突破,由过去的东、中、西、东北四区域,加上当前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二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可以说,这两件大事也标志着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在布局上会有重大突破,将从需求面和供给面都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凝聚起我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持续力量。换句话说,我们要抵挡和化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就必须用好向上的推动力,首要任务是把推动力做稳、做实。”刘树成这样表示。

  刘树成同时表示,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企业利润增速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仅靠市场的力量或难以扭转实体经济的困难,也难以使企业利润增长:“实际上,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有四个条件:一是政策环境,当前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做了不少,比如政府放松对企业的微观管制、简政放权、放松市场准入条件、税收优惠等;二是资金环境,适度宽松的信贷条件,这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以来也做了很多工作;三是建立健全法治环境,保证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保护知识产权等;四是需要一定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需要经济处在合理的上升通道,这将给企业一个积极的市场预期,使企业敢于大胆去投资,在此方面,‘十三五’规划的出台也会在企业发挥市场机制方面推出很多改革的措施。同时,我们期待这些改革措施能够将上述四个条件配合起来。”刘树成称。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