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媒体:中超进入亿元时代 中甲已成“巨鳄”跳板

2015年11月03日 16:47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媒体:中超进入亿元时代 中甲已成“巨鳄”跳板

 

  一个令湖北武汉球迷提不起半点精神的2015中甲赛季,在周日终于结束了,无论是冲超的欢欣还是保级的艰险均与武汉卓尔队无关。在一个又一个“土豪”现身、烧钱的现实中,曾经豪情万丈要重塑“汉军”荣光的武汉卓尔队成了一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相比前几个赛季盘点时细说阵容、主帅、战绩等常规性数据分析,这一次我们先从当今的中甲格局说起……

  争夺渠道,掌控资源,形成话语权,制定游戏规则,在市场经济中,这套规则百用不厌。然而,具体到对于中超渠道的争夺战中,武汉卓尔在最近的2014、2015两个赛季中,的确有坐失良机之嫌。

  回头来看,2014赛季或许是武汉卓尔重回巅峰的最佳时刻,当时的中甲并未如本赛季这般被资本盯上并热炒,而凭着2012冲超与2013中超留下来的老本,武汉卓尔居然能在最后一轮联赛中保持着与石家庄永昌队的竞争,最终两队积分相同,卓尔队只是因净胜球较少而与中超失之交臂。

  进入2014赛季,首先传来消息的是北京八喜俱乐部,这支在中甲混了近十年的俱乐部被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中”,巨资投入,目标中超。一波未平,在昆明冬训结束后不久,又一个爆炸性新闻传出,一年前才刚刚从中乙冲到中甲的河北中基队被华夏幸福基业“相中”,又一个“资本大鳄”来了!安蒂奇、斯塔诺,当年手掌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兵权的洋帅如今坐镇中甲,这也令近两年从中超降级的如大连阿尔滨、哈尔滨毅腾、青岛中能、武汉卓尔等诸强一时噤声。

  半个赛季下来,延边的异军突起令所有人始料未及,而大连阿尔滨、哈尔滨毅腾凭借着一年前中超的老本与北控、河北华夏幸福苦苦抗衡,就在赛季过半后,又是连续两枚“炸弹”引爆,有着深厚万达集团色彩的大连一方集团全面收购大连阿尔滨,收购中超天津泰达不成的权健集团转而收购天津松江。一时间,中甲市场热得发烫,冲超竞争也极度加剧,尤其是最后时刻大连一方与河北华夏幸福的PK,甚至引得不惜在联赛之外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一方称掌握了河北华夏幸福“盘外招”的部分证据,双方不惜对簿公堂。

  然而,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大戏中,武汉卓尔只能是一个看客,因为年初决策为“锻炼队伍,积蓄实力”,致使当竞争骤然加剧时已有心无力。说到底,资源的抢夺从来是时不我待的,看准了就要下狠手,至于“积蓄实力”之说只能付之笑谈。毕竟,就算将华夏、北控、大连、权健全部熬去中超,谁又能保证没有下一个“资本大鳄”进入呢?只要是优质资源,永远不会缺乏争夺者。

  至此,我们完全可以下一个结论,在中超诸强整齐地进入“亿元时代”,中甲已经成为新一波不可取代的资源平台,如“小成本”“性价比”这样的词汇与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愈演愈烈的中国职业足球平台了。

  坐失良机 抢资源时不我待

  上周三,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体奥动力以80亿元的天价买下中超联赛未来五年的版权。这也标志着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正式进入了“亿元时代”——只要你是中超,就一定是亿元俱乐部。用一个最简单的算术题即可算清:5年版权80亿元,1年就是16亿元,中超16强,恰好每支球队可分得1亿元转播费。

  从2005赛季中国职业联赛改制,正式推出中超、中甲联赛,已有十个年头,但真正将国内足球市场搅活的却是2010年广州恒大的介入。2010赛季从因涉嫌假球风波而被勒令降级的广州医药手中接下大旗,恒大队凭着高投入引进了一大拨国字号球员,那或许也是中甲历史上含金量最重的一年。2011赛季,进入中超联赛的广州恒大一往无前,至今已在国内联赛拿下“五连冠”,并在2013年斩获亚冠。不得不说,因为恒大的“搅局”,中超形成了“鲇鱼效应”,致使鲁能、上港、国安等一批中超俱乐部纷纷加大投入,终于令中超联赛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具市场价值的足球联赛平台。

  之所以要花些许笔墨先说中超,是因为就在前两年还有不少人在感叹中超火热的同时也自怨自艾地认为中超、中甲差距的加大造成两极分化,但从2015中甲赛季的走势来看,这样的判断无疑错得离谱。北京北控、河北华夏幸福、大连一方、天津权健,争先恐后地跳入这个被外界认为是“冷灶”的中甲里来,而且一个接一个地大手笔“烧钱”。为何?上周三,武汉晚报记者在北京参加体奥动力买断中超版权发布会时,一位上市体育公司老总对记者说道:“别以为他们烧钱没道理,你要知道,现在中超的资源,拿钱都买不到!”

  的确,在国家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尤其是足球运动发展的今天,中超就是最好的资源平台,不会有人轻易转手,那么用较少的钱来收购被外界认为是“冷灶”的中甲,然后烧钱将其炒热,通过联赛升降级名正言顺地获得中超名额,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本报记者马万勇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超进入亿元时代 中甲 巨鳄跳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