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市黔江区委调研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

2015年11月04日 09:28 | 作者:杨秀林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由民建黔江区委牵头,组织民建黔江综合支部的部分会员10余人对我区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活动得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区政府办副主任陈志明,黔江邮政管理局局长唐勇、副局长胡功勤,中邮黔江分公司总经理王绪华、副总经理田学礼,黔江区商务局副局长张毅平参加了调研,有关部门领导并作了情况介绍。民建黔江区委副主委杨秀林,民建区委副主委、区政协联络委主任郭江涛,民建黔江综合支部主委、重庆森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炳森参加了调研活动。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快递业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增长,转变人们传统消费观念,提高了地域品牌影响力,而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中,加快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发展,还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有效帮手,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调研活动首先视察了5个网点现场,其中包括一个乡镇级邮政电商服务中心,一个村级邮政电商服务站,区级邮政分公司电商运营中心(包括电商孵化园、培训中心),2个快递营业部。听取了部门领导的情况介绍后,参加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大家认为,电子商务促使快递业兴起,快递业发展促进电子商务兴旺。我区快递业虽然发展较为迅速,但存在的问题值得注意,主要有:支柱型、规模型快递企业少;单位变动频繁、监管难度大;服务标准不一、水平不高;市场竞争无序,安全隐患较大;快递运输车辆城市配送临时停靠难;快件保价率低等。

  参会人员就了解的情况,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企业(单位)自身不能解决,需要政府统一协调的问题确定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供政府决策参考。

  区政府办副主任陈志明作了讲话,他说:当前区委政府重视电商的程度前所未有,电商对产业的支持前所未有,农村电商和城市电商要协同发展;快递业与电商相互依存,在促进电商发展上要大显身手;快递业要志存高远、做大做强,要行业自律以质取胜;相关部门要共同关注电商及快递业的发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黔江区委 调研 快递业 电子商务

更多

更多